创业吧!青年|东营三角洲水产赵龙:从“一池水”到“一片海”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2021-01-18 15:01: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薛梅

  编者按:每天早晨,叫醒你的是闹钟还是梦想?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甘平凡,敢于向现实挑战,那就是青年创业者。为落实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思路,更好弘扬创业精神,激发创业热情,让更多的创业者站出来,分享创业经验,带动更多的人创业就业,实现青年的创业梦。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东营区团委推出《创业吧!青年》栏目,讲述创业故事,介绍创业经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薛梅 东营报道

  他当兵2年,参加工作11年,参与3大技改项目,创造效益2000多万元,担任5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带动村民就业150余人次。

  他是东营市工厂化养殖模式企业发起人,是东营市工厂化养殖对虾循环水处理项目制定实施发起人,是东营市环保生态无公害养殖企业发起人。

  他是东营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同时还是山东省和东营市“乡村好青年”、第六届东营市乡村之星。

  他就是赵龙。

  反季养殖,打造全年无休的养殖基地

  12月的东营天寒地冻,冷风刺骨。但是一走进赵龙的水产养殖车间,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的眼镜上就瞬间蒙上了一团白花花的雾气,养殖场里温度一直恒温保持在28度,这是南美白对虾喜欢的舒适温度。在循环加热的海水里,一网捞下去,一只只小虾生龙活虎的旋转跳跃。

  “这些都是刚放养了一个月的小虾,我们按照虾的生长天数分区,一般100天的虾就能出笼。”赵龙介绍说,“我们传统的户外露天养殖模式,不仅能源消耗大、生产成本高,而且一到了冬天,工厂就全部停待,工人停工。除此之外,传统养殖在预防、控制病害方面能力差,单位水体产量少、效益低下,我们始终摆脱不了靠天吃饭的命运。”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弊端,赵龙大胆探索学习考察新的养殖方式,制定实施了工厂化养殖方案,此方案直接改变了标准化养殖池塘受季节性限制的传统模式,极大提升了公司产业的多元化,推广了高效、高产、高质量的生产模式。2017年,在赵龙新思维的引领下,一个全新的工厂化养殖模式车间在东营市三角洲养殖繁育有限公司现代渔业示范区南侧投产,项目占地20000平方米,车间14个,实现工厂化养殖对虾150吨左右,年产值达到1400万元,年纯利润达到800万元以上,由传统养殖模式的每年的1-2茬增长为每年的3-4茬,实现了反季节养殖的重大突破,做到了养殖基地全年无休,盘活了劳动力资源。此外,本项目更有利于促进渔业现代化水平,符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产业精神。

  尾水循环,“降本减耗”“生态环保”两不误

  与淡水养殖的虾不同,海水养殖的虾因为富含丰富的海洋矿物质,虾肉更紧实美味。但是这也对于企业的环保标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水产养殖业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废水,尤其是海水养殖产业,不仅废水产量大,产生的废水中还可能包括来源于粪便和饲料的颗粒态固体废物、溶解态代谢废物、溶解态营养盐、微生物制剂和药物残留等,一旦稍有不慎流入附近农田湿地,就会对临近水域的土壤和水质产生恶劣的影响。

  为此,赵龙在养殖场刚刚起步的第二年就下大力气投资500余万元,建成了“工厂化循环水”尾水处理系统,这样虾池氧箱中的尾水就会通过这一套尾水处理设备,进行标准化的处理和过滤,再加热至恒温28度,最后重新流入虾池中,用最简便高效和省钱的方式,完成虾池的换水工作。赵龙向记者介绍说,“这个技改项目是我们厂乃至整个东营的亮点,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还购买了进口的生物菌,放在尾水处理系统中,用来吞噬尾水中的磷、氮等元素,还能过滤多种有害微生物。”

  水清岸绿,鱼翔浅底。企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相融合,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共提升。这是赵龙对于自己的要求,也是自然对于企业的需求。

  “那片海”,退伍老兵的铁汉柔情

  碧海蓝天,水清沙幼,洗海水澡、开摩托艇、躺在沙滩椅上慵懒的吹海风,孩子们嬉戏着挖沙堆城堡……这是大家对于海滨城市的想象。而作为“黄河入海口”的海滨城市东营,濒临浩瀚的渤海却没有一个可以真正嬉戏玩水的“那片海”。赵龙比划着养殖场南边近5000亩的空地,眼睛里泛起了点点星光,“明年我要把东边的海水引过来,建一个1000亩的沙滩浴场,打造一个真正属于东营的度假海滩,另外,我还要学习国外和我国南方沿海地区的先进模式,打造海鲜市场-海鲜加工-餐饮娱乐-住宿一条龙。”现在该项目已经通过了政府许可,各项手续审批正在办理中。此外,他设计规划的“金泥湾现代渔业综合区项目”被列为东营市“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和东营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为落实、打响“黄河入海 我们回家”旅游品牌做出了一定贡献。

  作为一名优秀退役军人的赵龙,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2019年灾害性天气台风“利奇马”登陆,赵龙带领同是退役军人的十几名退伍老兵,自发组成“金泥湾”应急救援抢险队与广大干部群众一起携手抗洪。2020年“新冠”疫情突袭,赵龙始终活动在一线,主动宣传病毒传播常识、疫情防控基本知识,还拿出自身积蓄5万元购买方便面、矿泉水等后勤保障物资捐赠给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

  “吃水不忘挖井人,是东营这片热土给了我创业的机会,作为土生土长的东营人,我愿意为我的家乡贡献自己全部的青春和力量。”赵龙满含深情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