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庄镇:有一种幸福叫“家门口就业”

2021-01-27 12:51:34 来源: 东营区政务 作者:

  镇上招引的智能温室蔬果种植项目,结束了解珍华十几年四处打零工的生活,高高兴兴过上了“家门口就业”的安稳日子。今年50岁的解珍华是牛庄镇魏家村人,年轻时的她为了照顾孩子一直赋闲在家,种着几亩地。“到了三十来岁,孩子们都上学了,种地的收入太低了,我又没什么一技之长,就和村里的姐妹们一起四处找活干、打零工,天不亮就走,很晚才能回家,起早贪黑不容易啊。”回想起以前的日子,解大姐脸上有些怅然。找一个离家近的工作成了她梦寐以求的事儿。

  2019年,双福福盛智能温室项目入驻牛庄,给像解珍华这样的大姐们提供了理想中的就业岗位。“单位就在俺村口,骑着电动车五分钟就能到。”解珍华笑着说,“早晨七点上班,下午五点下班,中午有一个半小时的吃饭休息时间,每个月休息两天,还能拿到2800多块钱的工资。能有现在的工作是我以前在梦里才敢想的,现在梦想成真了,见我的人都说,我脸上天天笑的像朵花!”

  近年来,牛庄镇着力打造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随着园区内智能温室项目的建成投产,劳动力需求随之增加,像解珍华这样被家乡的优越就业环境吸引,返乡就业的农民,仅魏家村就有十几个。“随着镇上各项产业的发展,村里返乡就业和闲置劳动力就业的需求越来越大,为了让大家全面了解家乡就业创业情况,引回更多外出务工人员,在我们村支部商议谋划下,成立了魏家现代智慧农业专业合作社,专门联系企业,为他们进行劳务输出。”合作社负责人王向东说,“仅去年,我们村就有七八十名劳动力实现了就业。”与企业联系洽谈劳务需求,在村内通过微信群、打电话、上门等方式宣传询问劳动力意向,从报名到办完手续上班,魏家村大多数村民两三天就能上岗就业。

  “我家里人需要照顾,就一直在家种着几亩地,多亏了镇上的这些企业为我提供了就业机会,我又有了一大份收入补贴家用。”徐大姐是魏家村贫困户,需要常年在家照顾下身瘫痪的丈夫,一直靠着特殊家庭补贴和几亩田地收入维持生活。“现在周围这些企业经常要找零工,工资一天80到100元不等,只要有时间我就去村里合作社报上名,一个月下来能挣小一千,既不耽误我照顾家里又有了收入,我家的日子越来越好了。”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为群众提供更多优越就业创业机会,让外出务工人员“引得回、留得住、发展好”,让以种地为生的农民有更多选择空间,成为牛庄镇富民工作的一大亮点。坚持农村劳动力“内消”,充分利用东营区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和东营区油地融合产业园平台作用,加快招引落地项目,进一步夯实园区就业保障,为农村劳动力提供充足工作岗位的同时,也吸引了一批眼界宽、思路活、资源广、有一定资本的致富能人回村发展,有效缓解人口由农村向城市单向流动的局面。

  同时,牛庄镇持续推进专业人才培训和就业创业服务,积极发挥新型农民学校、巾帼创业基地的培育引领作用,培养了一批优秀职业农民投身到农业种植、专业服务、手工制造等行业中,带动了更多乡村农民从单一耕作到参与乡村就业创业,不仅让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基层发展也出现百花齐放的新态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