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故事|⑦岳梅梅:公益心理援助 为需要帮助的人“护心”

2021-03-08 09:14: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新怡

  编者按:俗话说,“妇女能顶半边天”,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她们都能做一枝不畏风雨积极向上的铿锵玫瑰。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东营区妇联推出“她·故事”系列采访,描绘东营区女性人物群像,展现当代女性风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新怡 东营报道

  常言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岳梅梅却说:“我虽没有佛家那么高的境界,自2014年从事‘心理健康与生命教育’事业以来,却更懂得了生命的可贵,也更加敬畏生命。”

东营区希望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理事长 岳梅梅

  她运用自己所学的教育学及心理学知识,发挥自身的影响力,引进“希望24热线”进行生命教育与心理危机干预,组建了心理剧“小丸子”剧团、学术研习中心、宣讲团、接线团、督导团;成立了希望心理志愿者服务队;并免费培训500余名心理危机干预志愿者,开通了无政府支持、纯公益的东营希望24热线4001619995。既帮助他人解除了心理疾病的困扰,也服务社会,为社会的和谐稳定尽到一份力。

  疫情时刻,用热线构筑强大心理抗疫防线。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岳梅梅携东营希望心理中心113名志愿者,两座席昼夜为疫区民众提供心理援助,共抗疫情。2020年1月24日希望热线开通4001619995按1“安心抗疫专线”,并链接武汉政府网上心理援助“武汉邻里”;市卫健委将热线作为代表东营市唯一号码在国务院客户端公布,至今共接听电话9876通,接线时长约1万小时;1月25日希望24热线公众号开通“安心防疫吧”,率团队开展线上援助,目前已有9418个话题、77089人的浏览量;与东营市公安局签署暖警惠警共建协议,开展心理健康讲座;为区疾控中心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心理支持,并配合教育局为老师们做心理团体辅导。

  离婚前置调解,为婚姻构筑防护墙。家庭稳定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因素,岳梅梅带领团队志愿者在东营、垦利两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参与离婚前置调解,日均调处4对家庭和好,累计调解和好家庭597家,使这些濒临破裂的家庭重新步入正轨。

  义务宣讲,普及心理危机干预知识。一年来优选113名注册接线员,培训27名宣讲员,20余名小丸子剧团演员,做生命教育与危机干预星火之人。“生命教育校园公益行”活动进30余所学校。为区直单位作“提高母亲素养工程”系列讲座27场,社区及企业26场。在东营广播电台,为中高考学生及家长作减压与考前心理辅导,《心理夜话》栏目一月四次的生命教育传播。

  热线守护,用专业为妇女儿童保驾护航。24小时接听东营12338妇女儿童维权热线,协调助力141人次。积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搭建生命教育平台,携手爱心专业人士。“志愿者之心”“善行之专业”组建“心理危机干预”团队,近年来,岳梅梅创办了“希望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志愿队,开展“婚姻调解”儿童妇女维权等项目,提供专业化服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多年来,岳梅梅坚持奉献爱心,致力于为家乡公益事业献计出力,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她创办的东营希望心理咨询服务中心被全国社工联合会评定为全国30家示范民非组织,携“安心小屋”落地东营,在东营市志愿网上记录的工时数为1300小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