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史口镇:全面踏查 “毒美人”无处躲藏

2021-05-06 14:28:41 来源: 东营区政务 作者:

  天气晴好的上午,史口镇各村居文化广场上方,无人机腾空升起,威风凛凛的朝着田间地头飞去。这是史口镇综治工作中心联合安监办、史口派出所等部门开展的毒品原作物禁种铲毒行动。

  春暖花开之际,正是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的快速生长期。为全面贯彻落实禁毒工作,史口镇本着“早发现,早铲除,全覆盖,全摸清”的原则,及时召开禁种铲毒和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管控告知调度会议,组织全镇包村干部、派出所干警、村“两委”成员及网格员,多部门联动,采取摸底排查和实地踏查方式,使用无人机实时搜索,实现“天上、地下”联动,高科技精准打击非法种植罂粟违法犯罪活动。

  “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区域多为村庄院落、房前屋后、田间地头,而对于荒郊田野、无人院落、废弃厂房等,因隐蔽性较强、人眼观察范围窄、徒步踏查难度大,制约了铲毒禁种工作的开展,很容易成为‘盲区’。所以我们今年采取人防、技防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在辖区内进行深入踏查,对重点区域采用无人机排查,全力确保‘零种植’的工作目标。”史口镇综治工作中心负责人杜桂根介绍道。

  全镇包村干部、派出所干警、村“两委”、网格员、志愿者多次展开拉网式全面清查,真正做到了“五个不放过”,即不放过一村一社、不放过一渠一沟、不放过一坡一地、不放过一家一院、不放过一株一苗。史口镇派出所积极配合、多次出动干警到各村进行巡查督导、轮番排查。同时,通过入户宣传、微信工作群、悬挂条幅、张贴海报、电子屏滚动播放禁毒宣传片、签禁毒责任状、印发《史口镇罂粟种植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利用小程序开展禁毒知识有奖问答等方式,向群众广泛科普罂粟的外貌特性及危害,使“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法制观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营造了安全、和谐的社会氛围,形成了禁种铲毒的铜墙铁壁,切实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禁毒意识。

  截至目前,史口镇共悬挂禁毒条幅200余条,张贴禁毒海报1200余张,电子屏滚动播放禁毒标语80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0余份,累计出动无人机20架余次,人员280人次,对全镇170多家企业、物流点等进行易制毒品排查、签订责任状、告知书、建立一企一档,与全镇61个村、5个社区居委会分别签订了《罂粟禁种排查责任状》。

  4月28日,全市罂粟踏查“大比武”全面展开。作为这次踏查“大比武”的主战场,经过市区公安系统十多名优秀专业禁毒干警连续两天的全境地毯式排查,史口镇境内未发现一例罂粟种植现象,保证了“零种植”,消除了毒品危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