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六户镇“智慧农业”初见成效

2021-05-06 14:29:57 来源: 东营区政务 作者:

  “镇上给我这新型肥料(碳氢核肥)无偿试点应用,通过叶面喷施,提高作物周边二氧化碳浓度,促进光合作用,从而提高作物产量,自从用了之后,大大减少了氮磷钾肥的施用,土壤也更疏松、不结块了,种出来的葡萄更安全放心无公害。”老苏家葡萄娃采摘园负责人张徐告诉记者。

  像张徐一样参加试点的一共有5家,既有农业公司、也有家庭农场,产业覆盖葡萄、西瓜、甜瓜、茄子、辣椒、菜花、大樱桃、油蟠桃、丑梨等多个品种。每块试验田都设置了对照组,由镇农业部门统一协调技术员采集每个生长环节的数据、提供技术指导,6月坐果以后就可以得到更为详实的数据对比,形成一整套符合六户镇实际的种植标准流程,继而在全镇推广。

  近年来,六户镇始终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标,立足办好民生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更是不等不靠,定目标、想措施、马上干,持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山东省生态智慧农业产业联盟东营区服务站”、“碳氢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东营区项目推进办公室”落户六户镇,就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又一重要实践。

  据了解,该项目是一个探索生态数字农业、种养循环农业和都市农业建设实施新模式的利民项目。它依托碳氢科技核心竞争力发展生态农业、智慧农业、数字农业和粮食食品安全事业,通过生态化、数字化、电商化的农业闭环模式,有效助力农民创业发展新时期农业产业,解决了困扰广大农民、市民的难题,真正通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理念,通过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方式实现农业、生态环境高质量双发展。

  “今年以来,六户镇以市级农业科技园区项目建设为重点,依托现有产业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葡萄、西红柿产业,引进草莓、火龙果等民优新品,推进种植标准化体系化建设,丰富果蔬种植品质,改善种植结构,运用互联网+农业,标准化生产、智能化控制、精细化栽培,带动农业产业智慧化发展,打造都市人放心的菜篮子、果盘子。服务站的落户标志着六户农业产业化发展上又迈出可喜的一步,我们将积极发挥其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六户镇党委书记曲建仿介绍道。

  下一步,六户镇将围绕“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乡村宜居宜业”的总体目标,以“特色种植+休闲旅游”为特色搭建六户镇都市农业标准体系,进一步发挥“离城市很近,离自然不远”的天然优势,大力发展都市农业和现代服务业,以智慧农业、绿色农业的全面落地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