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实施“法援暖民心”工程 推进法律援助服务提质增效

2021-05-07 09:57: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耿志鹏 武晓刚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耿志鹏 通讯员 武晓刚 东营报道

  司法行政系统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东营区法律援助中心认真梳理工作中为民服务的痛点难点问题,力争使教育整顿活动与法律援助这项党和政府的民心工程紧密结合起来,让人民群众得到及时有效的法律援助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落实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法律援助工作中,经济困难是公民获得法律援助的重要法定条件之一,实际工作中当事人获取经济困难证明难、证明单位认定难的情况时有发生,导致个别群众特别是外地务工人员存在多次跑、来回跑的现象。为了更好地为困难群众提供高效快捷的法律援助,东营区法律援助中心不断强化工作措施、规范工作流程,推动法律援助经济困难证明制度改革,推动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不断深入发展。

  降低法律援助门槛 对特殊群体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开通“绿色通道”

  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法律援助工作的新期待,以“应援尽援,优质高效”为目标,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突出服务重点人群,创新便民利民措施,切实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对农村60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受援人开通“绿色通道”,一律免于经济困难审查,第一时间办理。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共计办理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件共计34起,包括涉及老年人11起,农民工12起,残疾人11起。

  坚持问题导向 创新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提供模式

  符合《法律援助条例》第10条规定的申请人可选择由乡镇(街道)政府或有关单位出具证明,也可选择对经济困难状况进行书面承诺。选择进行书面承诺的申请人应当如实填写《法律援助申请人及其家庭经济困难状况登记表》并签订《法律援助经济困难状况承诺书》,申请人应当承诺所提供的身份信息、收入情况、支出情况、家庭主要财产状况、家庭成员经济状况、所在组织(单位)联系人信息等内容真实,法律援助机构将通过电话调查、走访调查、数据共享等方式进行抽查核实,做到既便利当事人又做到精准援助。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已经为填写《法律援助经济困难状况承诺书》的受援群众提供法律援助15人次。

  推行失能老人、残疾人“法援上门”行动 打通法律援助最后一公里

  充分利用各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和"一村一顾问"律师覆盖面广的优势,及时了解困难群众法律援助需求,推行法律援助点援制。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申请法律援助事项进行摸底,及时组织工作人员和具有相关业务专长的律师上门办理法律援助申请手续、案件委托手续,打通法律援助最后一公里,确保每一名困难群众都能获得便捷高效地法律援助服务。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共为4名老年人、残疾人上门办理法律援助手续和案件委托手续。

  加快“互联网+”与法律援助深度融合 建立优质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系统

  通过东营区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努力实现群众网上办理申请法律援助业务,最大限度方便群众。近年来,东营区法律援助中心建立网上快速受理办案机制,群众足不出户即可通过微信关注“东营区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向全区乃至全国优秀律师咨询法律问题,并根据自己实际上传证据材料提出法律援助申请,法律援助中心接到群众网上申请后在后台即可完成对法律援助案件的审批、指派,真正实行法律援助申请“零跑腿”。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东营区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解答群众咨询共计147人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