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户镇:排查“四闲院落” 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1-05-08 09:14:53 来源: 东营区政务 作者:

  “大娘,您家几口人?周围有没有外来人员居住?有没有发现什么可疑的情况?”“就我和老伴,没啥陌生人,你们为了我们的安全辛苦了啊,检查好了,没有了黑作坊,我们老两口在这里住的也安心。”这组暖心对话发生在近日的“四闲院落”排查过程中,“四闲院落”排查也是六户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六户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注重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运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在实践中的“试金石”。连日来,六户镇结合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应急办、网格管理中心、派出所、执法中队及村“两委”成员召开“六户镇安全生产工作及四闲院落排查工作会议”,对村居、企业、沿海区域内的“四闲院落”进行摸底排查,对不法分子在闲置厂房、闲置院落等场所进行违法生产经营活动等隐藏潜在危险进行防控,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切实保障群众生活、生产安全,让“我为群众办实事”更接地气、更具特色。

  据了解,六户镇制定《“四闲场所”安全隐患集中排查实施方案》,设立六户社区工作组、武王社区工作组、瑞景社区工作组、镇排查专班四个工作组,以网格为单位进行排查。针对违法行为容易藏匿的闲置房屋、闲置院落、闲置厂房和闲置厂区进行“地毯式”排查,重点排查非法生产化工产品、易燃易爆、存贮危险物品及危险废物等情形,全力做到村不漏房、企不漏边。并对排查出的“四闲院落”的位置、面积、所有人等情况进行登记,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上报,确保全方位、无盲区、不留死角,为平安六户做好基层保障工作。

  “通过此次排查,我们绘制了六户镇四闲院落平面图,及时掌握了全镇闲置院落、闲置厂房等场所的安全状况,有效防范不法分子利用‘四闲院落’进行非法生产经营等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居民安居乐业。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安全生产检查人员对镇域风险点的监控能力,更好地发挥了安全生产‘防火墙’作用。”六户镇应急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利彬说道。

  日前,六户镇被确定为“山东省数字乡村试点”,下一步,六户镇将以此为契机,通过“一张图”展现的方式,融合各类智慧化应用及“雪亮工程”、“四闲场所监控”等视频资源,继续加大对重点领域、场所的排查力度,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着力提升民生服务和乡镇治理能力,有效确保百姓安居乐业,经济社会安全平稳运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