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一体 黏性参与 造血反哺 东营区创新打造生活垃圾综合治理“黄河口模式”

2021-05-08 09:15:20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商雅雯

  近日,在2021全国垃圾分类(广州)高峰论坛上,东营区“一体运作,全民参与,持续发展”的“黄河口模式”作为典型经验进行了交流分享,获得与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东营区创新推行“源头减量+城乡环卫+两网融合”一体化改革,全面贯通了生活垃圾全程分流分类闭环系统。截至目前,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超过70%,垃圾减量20%左右,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为构建“源头减量”格局,东营区组建区属国有企业油城环卫有限公司,全权负责城乡环卫一体化以及垃圾收集、转运、处置全链条运营,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一把扫帚扫全城”和生活垃圾大分流、常态化收运处置。并将垃圾分类“五要素”精细拆分到公共机构、社区等1000余个最小责任单元,做强源头减量“细胞颗粒”。开发生活垃圾全生命周期“轨迹”可寻、动态监管的大数据平台,增配115台专用分类运输车辆和75条分类运输线路,推行“四专”“四定”标准化作业,匹配建设“3+N(绿色小屋)+N(可回收物回收站)”全覆盖收运体系,全区城乡生活垃圾清运覆盖率和处理率达到100%。

  构建全民参与格局,“绿色小屋”功不可没。“单说黄河路街道玉景社区的‘绿色小屋’,目前平均每天就能回收接近400公斤的回收物。”东营区油城环卫公司经理曲韦名介绍。以大约600户居民为服务半径,东营区在55个社区配置131座“绿色小屋”,就近聘用热心社会公益的专职值守和上门回收人员400多名,引导源头分类行为更加规范。运行半年时间,城区居民的垃圾分类知晓率提高到90%以上,参与率提高到70%以上,分类正确率接近100%。

  创新“价格激励+积分激励+学习激励”的“三位一体”利益激励机制,东营区为“绿色小屋”统一配置了计量秤、价目表,开展可回收物“高价回收+上门回收”。同时,配套开发“油城AI分类”微信小程序,开设空中学堂,居民通过“签到+学习”获取积分,积分可以用来兑换生活用品,带动了居民自觉养成垃圾分类习惯。自小程序上线以来,全区月均新增注册居民1万户、积分兑换商品价值30余万元。

  “这个回收来的热水器,进行二次拆解后能增值200%。”在东营区生活垃圾分类(西城北)分拣中心废旧电器拆解区,东营区市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相军介绍道。今年,东营区在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增设日处理能力10吨的PET塑料破碎清洗加工、家用电器拆解、废旧纺织品分拣打包等功能区域,对前端细分出的塑料、金属、电子元器件、废旧纺织品等可回收物,进行二次分拣、大件拆解和再加工生产,流通给下游的再生资源企业,平均实现增值200%以上。同时,东营区探索发展“垃圾分类+快递服务”“垃圾分类+家政服务”“垃圾分类+社群电商”等衍生业态,提升前端环节“自我造血”能力,实现了收益反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