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人民医院产科医生吴红霞:千里援疆 情系病患

2021-05-08 15:54: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陈子昊 东营报道

  主动请缨 千里援疆担使命

  能够支援新疆,一直是吴红霞的梦想,在援疆通知下发的第一时间,她便怀着激动的心情,主动报名援疆,接受组织的挑选。2020年10月,吴红霞跟随山东省东营市第十一批柔性援疆医疗队到达了疏勒县人民医院,正式开启了她的援疆之旅。

  入疆后,吴红霞来到疏勒县人民医院妇产中心任产科副主任,负责协助科主任抓好医疗业务开展等工作,她把疏勒县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带着崇高的使命和极大的热情,一头扎进援疆工作,吴红霞努力克服语言不通、生活习惯等困难,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技术优势,在“学科建设、帮带造血、健康惠民”等多个方面做出了突出的成绩,也为疏勒县人民医院留下了一支“带不走、能战斗”的医疗人才队伍。

  技术“输血” 人才“造血”

  吴红霞将科室管理与人才培养放在帮扶工作的首位,为医院引入新技术,输入新理念,做好传帮带工作的同时,还不忘将后方医院成熟的管理模式植入疏勒县人民医院,在妇产中心与科室主任、医生共同商讨逐步完善科室制度;利用查房、讨论、座谈的形式,从诊断、治疗、手术操作、辅助检查等方面,给科室医生展开讲解、耐心示范,用大家乐于接受的形式带动学习,手把手带教本地医生,传授了子宫动脉上行支结扎、宫颈提拉式缝合、B—Lynch缝合等针对产后出血的多种手术止血方法,为了让本地医生明白剖宫产病人及自然分娩的高危产妇均应用肝素预防深静脉血栓进行抗凝治疗的重要性,她带领科室人员对科内全部孕产妇进行深静脉血栓风险评估。在她的带教下,疏勒县人民医院妇产科诊疗技术、危重孕产妇急救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情系病患 甘于奉献

  刚到疏勒县人民医院不久,吴红霞便遇到了一位“舞蹈老师”要做臀位剖宫产手术,产妇希望术后尽量不要留疤,以前出现这种情况,患者一般都要求转上级医院手术,但这位患者相信吴红霞,相信援疆医生,选择留在县上由她治疗,这份信任与托付让吴红霞甚是感动。随着不断的接触、了解,吴红霞真切地感受到了当地同仁以及群众的热情和对援疆人员的尊重。

  2021年1月的一天,正准备下班的吴红霞接到妇产中心二线值班大夫的紧急汇报:“吴老师,产房通知发生难产情况,请你到场查看”,吴红霞立刻冲向产房,在给产妇做完内诊检查后确定为枕后位难产,她凭借着多年的经验,立即做出决定:手法纠正胎头位置,为了让这名维吾尔族产妇能够积极配合生产,值班医生将吴红霞的意思翻译给产妇,经过手法纠正胎头位置两次后,胎儿成功转至枕前位,20分钟后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声,产妇顺利分娩出一个大胖小子,在场的医护人员如释重负,产妇抓着吴红霞的手用清晰的普通话不停地说“谢谢您医生,谢谢!”。

  这样的例子,在吴红霞援疆工作期间可以说数不胜数,她用自己专业的医术参与抢救产后出血、子痫、新生儿窒息复苏等产科急危重症多例,以高尚的医德和无私的敬业精神赢得了科室医务人员和患者的大力称赞。

  援疆工作是伟大而光荣的,吴红霞始终带着神圣的使命感,坚持把“一切以患者为中心”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她说:“既然选择了医疗行业,就注定了一生的平凡与奉献。只要患者平安,再苦再累我都不后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