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逐梦乡野,绿动东营”实践团赴东营市调研

2021-07-28 17:38: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王浩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通讯员 王浩堃 东营报道

  7月24日至27日,青岛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逐梦乡野,绿动东营”实践团来到东营市进行实地调研活动。

  为深入了解我国滨海和河口湿地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国家战略科技需求、黄河三角洲滨海与河口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退化生态系统修复和资源可持续利用,7月24日,实践团来到中国科学院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试验站,试验站李培广老师带领团队成员参观了试验样地并为成员们详细讲解了刈割与凋落物清除、养分添加、遮荫、降雨等野外控制试验平台的背景意义以及互花米草的科学研究与工程防治情况。自2010年以来,中科院黄河三角洲站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到初具规模,为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提供基础数据、科学依据和关键技术,弥补了我国特别是北方河口三角洲湿地长期观测研究的不足,为提升我国滨海与河口湿地研究的理论水平和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支撑平台,尤其为黄河下游(入海口)湿地保护和生态保护开创了像盐地碱蓬等先锋植物一样的伟大贡献。

  7月25日,实践团成员来到黄河口生态旅游区进行实地调查。调研过程中,成员经过鸟岛、天然柳林木栈道、鸟类博物馆,对黄河三角洲滨海与河口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退化生态系统修复和资源可持续利用现状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入的认识。

  7月26日,实践团驱车前往东营市东明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考察调研,进一步了解我国工业发展环境现状、发展历程、运营现状和发展方向,探索工业产业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现实问题。团队成员与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宝工进行了亲切交流。孙宝工介绍了公司的经营范围、企业文化、发展现状等。他表示目前全球石油化工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油气资源短缺、供需不平衡、生产成本提升及对产业一体化的迫切需求,随着世界范围内石油化工生产技术不断进步,石油化工企业正朝着大型化、一体化、智能化和清洁化等方向发展,但由于企业资金不足,无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鉴于此,实践团充分认识到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并非喊几句口号,而是应该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的“刀刃上”,为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助推,让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更加健康、持续和向好。

  7月27日,实践团参观了山东万海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玉刚带领团队成员参观了生产车间,介绍了公司制造的高、低压电气机柜,成套电气设备。据介绍,公司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制造业发展,在原加工设备的基础上,引入了日本村田数控冲床、大族激光剪切机、金方圆转塔数控冲床、美国历升品牌喷涂等设备三十余台;铺设了自动喷涂,高、低压生产,抽屉生产和板材轧机线等五条生产流水线;安装了四台机械操作手,在数控机床、电焊工位实现了部分机械化,基本实现了环保性运作,智能化生产。在研发创新方面,万海集团先后与各大高校创建了实践教学基地、签订了合作协议、开展研发课题。搭建科技成果研发平台,组建了研发团队,已取得六项发明专利、二十二项实用新型专利、十二项软件著作权。在已有的健全生产模式下,为了维持企业的活力,万海集团注重人才引进,以便于企业的创新研发。

  通过本次调研,团队成员不仅对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保护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同时也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发展新理念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体会到东营市在环境保护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大家都觉得不虚此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