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台风“烟花” 东营区龙居镇筑牢“安全堤坝”

2021-07-28 19:16: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新怡 赵素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新怡 通讯员 赵素敏 东营报道

  2021年第6号台风“烟花”即将过境山东,为应对台风将带来的风雨影响,东营区龙居镇未雨绸缪,提前谋划,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召开防汛防台风专题工作会议,对防汛防台风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严阵以待,全力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迅速行动,部署到位。龙居镇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全体科级干部在镇值守,各村主职干部、第一书记在村值守,各部门保持备勤状态,密切关注气象和台风动态,根据预警信息及时调整响应行动。建立黄河防汛应急抢险站1处,成立镇级8支共60人的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和村级55支共1100人的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开展黄河防汛应急抢险救援演练及水库防汛应急演练,随时做好处置突发情况的准备。

  全面彻底,排查到位。对辖区水库、坑塘、河道进行维护和疏浚,全面摸排工业园区排水沟渠、排水闸、铁路涵洞,企业负责人24小时驻场值班,落实物资储备、防汛措施、安全生产等工作。做好旅游场所防汛工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所有景区暂停开放。加强对广告牌匾、空调外机等高空高架物的检查,对小区内下水道、路灯等基础设施的开展排查管护,在全镇5个居民小区配备沙子、石子、编织袋等防汛应急物资,对辖区电路线路检修维护制定应急预案,加固工地脚手架临时板房等,确保施工安全。加强道路巡逻,在低洼路段等危险区域设立警示标志,及时摸排积水道路,清理倒伏树木。加强排涝泵站、水闸、涵洞和防汛机泵等设施的检查和维修,摸排辖区内种养殖大棚等生产设施,暂停在建大棚施工,做好田间排涝,全力减少农业受灾程度。

  排查隐患,转移安置。龙居镇集结包靠领导、管区干部、村“两委”成员、乡村振兴指导员及网格员力量,在前期排查的基础上,对各村居民房屋安全隐患再摸底、再排查,集中开展二次遍访,将新发现隐患房屋居住群众纳入转移安置台账。制定《龙居镇临时转移安置方案》,按照“亲属子女—村文化大院—临时集中安置点”的优先级,全面开展群众转移安置。设置龙居镇委党校和龙居中学2个临时集中安置点,专人专班负责,充分做好应急物资管理、入住人员信息登记和各项服务保障工作,配备医疗小组,储备口罩、消毒液、药品等应急医疗物资,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和环境消杀工作。安置点内储备食品、桶装水、被褥以及牙刷、香皂、雨伞、雨衣等生活必需品,保障临时安置群众正常生活需求。截至7月28日中午12时,需转移安置的154户共234人已全部完成转移安置,其中22户共42人和龙居社区三期建设工地33名务工人员已安全入住临时安置点。

  截至目前,龙居镇已储备铁锨100余把、铁丝1200kg、土工布1200平方米、编织袋13000个、木桩500根、麻绳500米、手电筒80个、雨衣60个、救生衣300个、发电机2台、大功率抽水泵3台,各类物资、设备已全部到位。对物资储备点加强管理,专人看护、专车运输、专人发放,确保出现灾情时能及时投用。

  据悉,龙居镇将始终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对防汛防台风工作进行再检视、再细化、再落实,全力做好准备工作,坚决打赢防汛台风这场硬仗,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度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