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龙居镇:小小志愿情 温暖老兵心

2021-07-30 17:40: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新怡 赵素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新怡 通讯员 赵素敏 东营报道

  “在朝鲜打仗的时候,冰天雪地里枪栓都冻住了,更别说人了,我们护着缴获来的三八式野炮,硬是打出了一条血路!”日前,在龙居镇东南史村,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史树兰正讲述那段浴血奋战的岁月,讲到动情处时老人神情激动,眼里有光。

退伍老兵史树兰讲述抗美援朝时的抗战故事

  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军民鱼水一家亲”的良好社会氛围,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龙居镇通过走访慰问退役军人、进军营慰问驻训部队、志愿服务抗战老兵等多种形式,为退役军人和驻训官兵们送去温暖和祝福。

龙居镇志愿者们为老人义务理发

  史树兰老人年轻时曾作为一名炮兵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复员后在龙居镇东南史村担任了31年的村党支部书记,任职期间,他埋头苦干,带领村民摆脱贫困,虽退休多年,但大家现在还会亲切地叫他一声“老书记”。龙居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们不仅为老人修剪了头发,还帮助打扫了室内卫生,清理了院内杂草。老人热情地向志愿者展示自己获得的荣誉勋章,讲述了每枚勋章背后的故事。

退伍老兵董玉田向志愿者描述激烈的战斗经过

  在赵家村95岁的董玉田老人家中,干净整洁的墙壁上,“东营市参战英雄”和“东营抗战英雄”的授带以及一张“光荣人家”的奖状格外醒目。“鬼子的山炮真厉害,从利津县城打出来,就落在我们身边爆炸,我还参加了解放北镇的战役,子弹几次从我的身上擦过,好几次都幸运地活了下来。”志愿者们围坐在老人身旁,听着老人讲述着过往。1945年,董玉田凭着一腔热血毅然参军入伍,三次与日军交锋,被子弹打穿了大腿,从此落下了病根。“在那个年代能活下来已经很幸运了,这么多年我受到了很多的关怀和照顾,十分感谢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我们退役军人的关注。”

  昼夜行军上百里,枪林弹雨中重创敌军……一个个现在听来惊心动魄的故事正是那个年代老兵们的人生写照。“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先烈们用鲜血和汗水换来的,这次志愿服务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让我们收获了很多感动,今后我们将组织更多有意义的志愿服务活动,带动更多的爱心人士投身于关爱军人的公益事业中去,给予老兵们更多的温暖。”志愿者孙书真说。

龙居镇主要领导慰问“优抚对象”

  据了解,近年来龙居镇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退役军人“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坚持以“学党史”促“筑初心”,以“办实事”促“解难题”,健全常态化走访慰问机制,落实救助政策,通过申请应急救助资金、办理创业贷款等形式帮助退役军人解难脱困,将退役军人服务工作落实到位,让广大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更好地引导广大退役军人热爱党、拥护党、永远跟党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