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石榴学校|东营区龙居镇中心学校:特色文化缀校园 民族团结一家亲

2021-09-17 14:56: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新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新怡 东营报道

  东营区龙居镇中心学校位于东营区西南部,坐落于人才辈出资源禀赋,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水好林好村庄好的“省级旅游强镇”——龙居镇。作为“红石榴”品牌学校创建试点单位,龙居镇中心学校一直坚持“培育教师发展的沃土、营造学生成长的乐园”的办学理念,形成了鲜明独特的校园“德·善”文化,传承弘扬着民族团结进步理念,呈现出“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谱写民族团结新篇章”的精彩画卷,让民族团结之花在此尽情绽放。

龙居镇中心学校校长王国军向学生讲解少数民族历史文化

  打造“四廊一室一广场” 让民族之花遍地开

  在龙居镇中心学校门口,鲜艳醒目的“中国结”在日光下闪着耀眼的光芒,一侧“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十四个大字不禁让人肃然起敬,引人驻足观看。走进校园内,东侧的“红石榴”主题广场成为了学生们既可学习民族知识又可休闲娱乐的活动场所,大大小小的展示栏和高耸的精神堡垒无一不烘托着弘扬民族团结进步的文化氛围,感染着全校师生。

  为让民族之花开满校园,校园内精心打造了“四廊一室一广场”,渲染着民族融合一家亲的氛围。红石榴主题文化长廊位于学校至善楼楼内,四个楼层设有不同主题的民族团结文化科普展示区,总面积近千平,该长廊以展览体验、文化休闲等创新形式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在寓教于乐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红石榴”主题活动室内,特色民族题材剪纸、少数民族服饰、永结同心的红石榴树等主题展品应有尽有,活动室内的读书角也成为了学生们汲取民族知识的新空间。走出至善楼,主题广场中间竖立着一个象征着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红石榴造型雕塑,在红石榴主体周围56个民族围成了一个“同心圆”,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寓意深刻。

  龙居镇中心学校校长王国军介绍道,色彩鲜艳、内涵丰富的“四廊一室一广场”现已成为学校的热门“打卡地”,孩子们和家长可以在这里学习各民族文化,拍照打卡留念,也可以贴上自己创作的文艺作品,外地来学校交流学习的少数民族师生们也会光顾于此,可以说,这里为交流交融民族文化、促进各民族团结互助搭建了崭新的平台。

  携手共绘“同心圆” 民族交流一家亲

  “您来酉州一中的这一年,对我们的影响很深远,让我们不用去外地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到良好的教育,促进了我们与内地的文化交流交融,让我们的学习更上一层楼,同学们都十分感谢您。”教师节当天,龙居镇中心学校的刘艳东老师收到了一封特殊的远方来信,寄信人正是2019年刘艳东支教重庆酉阳县时教过的土家族学生冉嫣然,这封信也载满了他对这位汉族老师的敬意与思念。

  刘艳东老师在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支教一年中,积极促进两地文化交流,建立的“心理小屋”计划在酉阳县广泛推广,为当地教育工作注入了新动力,得到了当地受援学校师生及家长们的一致好评。次年,龙居镇中心学校两位老师积极响应教育部《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在文化润疆战略要求下主动承担责任与义务,用“教育园丁”之心浸润少数民族美丽稚嫩的“花朵们”,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共绘民族“同心圆”,打造 援疆品牌“红石榴”。

  王国军告诉记者,选树身边的民族团结模范,能够深化教育效果,学校坚持典型引路,不断选树校内外涌现出的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宣传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这三位老师的典型事迹就对本校师生起到了模范带动作用,师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日益彰显。

  民族文化相融合 擦亮特色课程“金名片”

  踩着鼓点转身跳跃,舞动花穗打起花鼓……在龙居镇中心学校的特色社团课上,学生们身穿花布衣,挎起小花鼓,一式一鼓点地练习着龙居短穗花鼓这一非遗文化艺术。为大力弘扬传承龙居镇当地这一民族传统文化,该校已将短穗花鼓设为校本课程,在学校的各项活动汇演中,“龙居娃”打腰鼓已成为学校最亮眼的“金名片”。

  在至善楼四楼的“红石榴”主题活动室内,短穗花鼓和安塞腰鼓并放其中,两种特色民族打击乐器在这里交流碰撞,最终文化相融,这里是民族文化的展示区,也是学生们汲取各民族知识的大课堂。走出活动室,全楼皆是民族知识的“百科全书”,“龙居娃们”不仅可以了解到自己爱好的民族乐器发展史,也可以了解到全国各民族间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美丽风景……

  为助力学生全面发展,龙居镇中心学校开设了一系列“红石榴”课程,从娃娃抓起让传统民族文化得到代代传承。除了开设龙居镇本土的短穗花鼓和盐垛斗虎民非遗文化作为校本课程以外,龙居镇中心学校还将剪纸作为“民族团结特色课程”重点开设。56张各民族特色服饰的人物形象剪纸在“红石榴”主题特色展馆内格外醒目,很难想象如此精美的剪纸作品竟是出自小学班学生之手。

  据王国军介绍,自2019年学校投入使用以来,剪纸课就作为特色社团课程开设,因为剪纸本就是一项古老的传统艺术形式,它可以承载多元的文化,剪出多样的形式,让孩子们学以致用,纸上传情,巧手剪出民族情。

  据了解,龙居镇作为千年古镇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近年来,龙居镇中心学校立足民汉合校的优势,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为契机,将民族团结教育深度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当中,利用主题团队会、板报、手抄报、知识竞赛、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使民族团结教育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同时学校还以活动为载体,寓教于乐,广泛开展民汉师生“同唱一首歌、同跳一曲舞、同画一幅画、同参加一项竞技”系列活动,形成了人人重视民族团结,人人争当民族团结模范的良好氛围,在加强民族文化交流的同时,加深了民族情谊,创建了互相学习、团结友爱的民族一家亲校园文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