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进行时|东营区龙居镇:为民创城不停步 做好群众贴心人

2021-09-17 15:25: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新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新怡 东营报道

  烈日当头,酷暑未散,东营区龙居镇的街头巷尾热闹非凡,镇域内主次干道及各村公路沿线上环卫保洁车、垃圾转运车、道路抢修车来来往往,随处可见志愿红、城管蓝、环卫橘、网格紫们忙碌的身影,交织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党员干部及热心群众也齐心协力清理着垃圾和杂草……连日来,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龙居镇持续开展创城攻坚行动,着力提升美丽宜居的城乡人居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依托网格管理 完善创城工作机制

  当前,龙居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创城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建立网格分包制度,层层压实责任,明确责任人,要求常态化开展自查巡查工作,并根据巡查情况建立问题清单,落实问题清单整改销号制度,确保网格化责任制切实落实落地。创城工作中,镇委镇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全体干部职工多次下沉一线,在镇域内主要道路及各村居、社区实地调研指导创城工作,现场查摆问题,找全找准问题抓实抓细整改,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创城工作中走实走深,引导全员争做群众的“保洁员”、“文明引导员”,倾心尽力办实事。

  加强综合整治,助力“颜值”再提升

  环境卫生是体现城市文明形象的最直观感受,也是创城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所在。为打造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龙居镇积极组织综合执法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市政工作人员等在辖区内全面开展综合整治活动,保持去年成果、加大整治力度、完善基础设施、“见缝插针”治理。组织全员开展村居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清除镇域内乱堆乱放、车辆乱停、占道经营、毁绿种地、烟头落地等环境卫生问题,积极营造环境优美、卫生整洁、人居和谐的乡镇环境。

  当天,全镇干部职工及志愿者们认真清理着街道上的垃圾、门前的废弃物、绿化带中的杂草,擦拭着路边的垃圾分类筒,沿街商户和社区居民看见后,也积极主动加入整治行动中,不一会工夫,街道楼前焕然一新。大家纷纷表示,维护环境是大家共同的责任,每个人都尽一份力咱们的家园才能一直美丽。

  加大创城宣传,引导全民参与

  “阿姨您好,您知晓现在正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吗?请帮我们填一下满意度调查表吧”“您好这边不适合停放车辆,我帮您推到自行车停放点吧”……为不断提升居民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创城工作持续开展以来,“垃圾分类”、“公筷公勺”、“文明出行”等宣传单页在“创城卫士”们的手中活跃了起来。连日来,村、社区、景区、企业、经营场所内随处可见五彩的宣传单页闪着“创城”的光彩,党员干部职工和志愿者、网格员们走村入户,走街串巷,将一张张文明的传单递交到群众手中,耐心讲解着各类文明创建小知识,帮助他们解决身边难题,力求人人知晓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创建,让文明成为习惯,创建成为日常。

  与此同时,龙居镇坚持“创城为民、创城靠民、创城惠民”的工作理念,通过张贴宣传海报、设立宣传展板、镇域内LED大屏播放等多种宣传方式,扩大宣传范围;在主要街道设置创城公益广告,根据实际情况在村居内绘制文化墙,以最接地气、最易理解的方式开展宣传工作,真正达到“抬头可见、驻足即观”,引导广大群众自觉保护环境、做好垃圾分类等,营造了浓厚的创城宣传氛围。

  据悉,下一步,龙居镇将继续加大重点区域整治力度,维护环境卫生整治成果,着力提升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乡镇风貌,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