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龙居镇:“个人品牌调解”为社会治理添活力

2021-09-22 15:3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新怡 安琪 赵素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新怡 通讯员 安琪 赵素敏 东营报道

  在东营区龙居镇杨集社区内,有一间颇有特色的调解工作室,它的名字十分接地气——“老刘调解工作室”,“老刘”是龙居群众对龙居派出所干警刘文登的亲切称呼。

  刘文登从警30余载,从事调解工作也已有20余年,凭借亲和的工作态度、公道的行事方式、丰富的调处经验,多次成功化解可能引发群体事件、集体上访、民转刑的涉民工欠薪等矛盾纠纷。

  “邻里之间,芝麻绿豆的小摩擦时有发生,老刘调解起来很有一套,有问题大家都第一时间想到他。”慢慢的,民警老刘成为了群众心中矛盾纠纷化解的一杆标尺。从2017年5月成立至今,老刘调解工作室共化解矛盾纠纷90余起,为优化辖区营商环境和维护社会平安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龙居镇将打造品牌人民调解室作为基层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实践的重要举措,开展一系列品牌调解创建活动,培养一批乡土调解“明星”,成立了老刘工作室、中平工作室等多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注重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个人调解室的品牌效应已初步形成,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围绕学习创新“枫桥经验”,龙居镇以社会治理现代化为中心,以品牌调解工作室为抓手,大力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双向”联动、“双线”发力、“双治”并重的“三双”机制建设,打造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的大调解格局,推动龙居镇社会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双向”联动,构建矛调崭新局面。横向延展, 加强矛调工作的覆盖面与精准度,纵向深入,提高矛调工作的化解率和满意度。依托网格化服务工作体系,实现“管理全覆盖、服务零距离”,统筹其他矛调中心资源,将矛盾纠纷细分为土地、房屋、家庭、医疗等,做好针对性引流,切实做到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

  “双线”发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坚持线上调解与线下调解同步发力,运用线上矛调系统平台,在线反映、受理、督办、记录,大大缩短受案时长,实现案件数据零门槛、无故障转化接收。线下建成镇级矛调中心1处,社区矛调中心6处,精准定位各矛调中心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中的“角色”,严格推行领导包案化解制度,切实做到责任到人,限期化解,定时销号。

  “双治”并重,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大力开展法治教育,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化解调处规范标准,深入研究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相关法律问题,强化监管执法能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共识。创新完善乡规民约、乡贤治理等德治方式,开展志愿服务,树立模范典型,刚柔相济,从源头化解矛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