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史口镇初家村党支部书记初照江:十八年的风雨路 一腔热血为民情

2022-05-23 18:1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彦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彦涵 通讯员 任晓妮 东营报道

  肤色黝黑,一双手粗糙开裂,高瘦的身材微微驼背……见到初照江时,他正在地里和村民们一起将杞柳条装车。“他干起活儿来又快又利索,俺们可得攒劲赶,不能落后。”村民们打趣地说。

  初照江2004年当选东营区史口镇初家村党支部书记。18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初家村从一个没有村委大院的贫困村,到如今通过大力发展杞柳产业,村民钱袋鼓了,底气足了,村集体年收入超过10万元。“风雨飘摇路,一腔为民情”,在村民心中,这便是对初照江最真实的写照。

  “只要认认真真做事,就一定能得到群众的支持”

  初家村现有人口360人,120户,党员人数18人。在初照江心里,当村支书就是为村民服务的,就得比村民“矮一点”,这样才能让老百姓打心里信任支部班子,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在村路上,他遇到谁就聊上两句;看到谁家大门敞开着,就进门与主人说点什么;村民的大事小事他都帮着处理。他聊村里的大规划、小项目,也倾听村民的所思所想所盼。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要认认真真做事,就一定能得到群众的支持。”多年来,初家村形成了“村党支部班子当先锋、党员干部做模范、村民群众紧跟随”的良好发展态势。初照江更是连续六届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努力让村民的‘钱袋子’更鼓、日子更红火”

  人心聚了,下一步便是撸起袖子搞发展。初照江反复琢磨,要想让村庄彻底变样,必须改变传统耕作观念和模式,引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走农业产业化发展之路。他组织村“两委”及党员代表会议,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上门征求大家的意见。经过多次外出考察、反复论证,针对实际村情和土地情况,最终确定引起杞柳种植项目。

  产业确定了,可是没有启动资金如何走下去?正当他犯愁之际,7名村民同意以每人5万元资金入股,加上村集体资金,初家村杞柳种植合作社正式成立。2021年,初家村靠杞柳项目村集体增收近10万元,全年1000人次参与产业务工,村民们切实感受到了种植杞柳带来的效益。“接下来,我们将在镇上的指导和扶持下,从杞柳的种植、存储、销售、运输等多方面入手,吸引更多的村民加入到杞柳项目上来,努力让村民的‘钱袋子’更鼓、日子更红火。”初照江说。

  “坚持就是胜利”

  干村书记之前,初照江在管道公司当电工,月工资1800元,在当时是一笔不菲的收入。因为村里老少爷们的信任,他毅然辞去工作,回到初家村,从此过上了一身泥巴一身汗的日子。亲人和朋友除了心疼还有不解,“之前工作那么好,为啥要放弃,吃这个苦。”但初照江心里很坚定。他清晰记得刚当上村书记那会儿,村里没有突出的资源,没有便利的交通,有的只是零收入的村集体,稀少干旱的田地。村级运转困难,干部没有积极性,群众怨声载道。面对这个信息闭塞、贫困落后的穷乡僻壤,他内心暗自发誓:一定不负众望,让脚下的路不再泥泞,让上学的孩子不再怕黑,让村民不再贫穷!

  秉持着这样的信念,初照江一干就是18年。如今,房前花果香,屋后树成行,昔日的“穷窝”大变样。村里环境变美了、村风淳朴、产业强劲、文化繁荣……“坚持就是胜利。只要举全村之力,坚持干下去,我相信初家村的明天一定越来越好。”清晨的阳光洒在初照江黝黑的脸上,他带着笑,温暖又有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