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看丰收粮满仓!东营区牛庄镇春播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喜迎丰收

2022-09-23 09:20: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云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云举 李彦涵 东营报道

  金秋丰收日,五谷丰登时。9月23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气“秋分”,也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9月22日,记者走进东营区牛庄镇金丰农场的春播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已经成熟的一排排玉米、一垄垄大豆间套作种植模式整齐划一,一派丰收景象映入满眼,玉米地里套种的大豆,颗粒饱满的豆荚挂满枝头。

  上午8时许,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3台玉米收割机和2台大豆收割机先后进入农田开始工作,标志着牛庄镇春播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1100余亩农田正式进入为期3天的收获阶段,金秋粮食尽归仓,牛庄农户笑意浓。

  “今年以来,我们牛庄镇金丰农场积极响应号召,春播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100余亩,因为是首次尝试种植,心里多少有点‘打鼓’,但从现在收获的情况看,玉米和大豆长势都很喜人,远远超过了我的预期目标,第一次试种非常成功,明年还想接着种。”收割现场,牛庄镇金丰农场负责人庞增华兴高采烈地对记者说道。

  记者了解到,东营区今年在牛庄镇金丰农场率先开展千亩春季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复合种植主要采用2行玉米,4行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这种种植模式具有“高效轮作、绿色增收、提质增效”等优势,集成“选配良种、扩行缩株、营养调控、减量施肥、绿色防控、封闭除草、机播机收”关键技术,克服了传统玉米大豆间套作田间配置不合理、难以机械化、生产效率低、经济效益不高等问题,实现了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高度融合。在绿色节本方面,大豆的固氮作用和轮作效应增加了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了根瘤固氮量、增加了作物固碳能力,农药施用量减少,真正实现了“一田双收、稳粮增豆,一种多效、用养结合,一机多用、低碳高效”等优势。

  作物丰收离不开农户的辛勤劳作,更离不开有力的技术支持。种植期间,牛庄镇邀请了中科院田志喜、山东农科院徐冉、山农大刘之广等7位顶尖专家组成东营区大豆专家服务团,全程对牛庄镇大豆种植大户进行种植技术集中授课,而且在大豆各生长关键时期来现场或者在网络上对种植户往年遇到的瓶颈问题进行一一指导,避免了大规模病虫害的发生,为农户科学管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下一步,牛庄镇将紧紧围绕‘先行探索、示范引领’这条主线,总结经验、乘势而上,提前做好夏播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管护与收割,为全市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展示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模范样板,答好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牛庄答卷’。”牛庄镇农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