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人民法院召开新型诈骗及关联犯罪案件审判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2-09-28 18:0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彦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彦涵 东营报道

  9月28日上午,东营区法院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自2019年以来东营区法院新型诈骗及关联犯罪案件审判情况。

  东营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乃煊在发布会上通报了东营区法院自2019年至2022年8月新型诈骗及其关联犯罪案件的审判情况。近年来,诈骗及其关联犯罪案件呈高发态势,自2019年至2022年8月东营区人民法院共审结诈骗案件131件,涉案金额总计人民币上亿元。其中审结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7件,占总诈骗案件审结数的35.9%,涉及金额总计2800余万元。

  诈骗案件2020年比去年同期增长11.5%;2021年比去年同期增长27.6%;2022年截至8月比去年同期增长117%。与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密切相关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共计28件,涉案金额近20亿元;与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密切相关的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案件共计4件,涉案金额200余万元;审结与老年人投资权益相关的非吸案件17件,涉案金额高达13亿元。诈骗案件涉案人群整体受教育程度低,多为青壮年男性,收入来源不稳定。

  当今社会信息网络技术发展迅猛,触网群体数量不断增多,诈骗形式不断翻新。在东营区法院近年来审结的新型电信网络诈骗中,犯罪分子抓住各种网络技术漏洞、群众知识盲区,利用被害人的心理短板,通过多种手段诈骗钱财,其中有在各种网络购物交易平台虚构物品货源,虚假发货或骗取定金,有网络兼职刷单返利骗取“垫资”,有使用“伪基站”发送诈骗短信链接,还有利用网络恋爱进行“杀猪盘”诈骗。五花八门的诈骗手段让群众防不胜防。

  除了诈骗手段随技术更新外,新型电信网络诈骗与传统诈骗也有诸多不同,明显的区别在于电信网络诈骗多为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集团作案,呈现出明显的团队化和职业化的特点。同时,跨空间地域的特点也使其诈骗犯罪作案方式更灵活,转移赃款更快捷,犯罪手段更隐蔽,社会危害性更大,使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面临巨大威胁。针对上述情况,东营区法院提出全面加大反诈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公众安全防范意识;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司法机关进一步加大打击处置力度的对策建议。

  答记者问环节,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提问:“如何理解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中的‘跑分’?”东营区法院刑庭法官刘楠回答提问时表示,“跑分”字面解释起来就是让钱流动起来,其实就是一种洗钱行为,犯罪分子收到赃款后为确保安全,需要先跑分洗钱,把钱洗白了再转入自己银行账户中。这种行为不仅把赃款洗白,还增大了公安机关的追查难度。因此,跑分人员虽然没有直接参与诈骗,但其行为已经为电信诈骗提供了帮助,构成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此外,刘楠还详细回答了新型诈骗及其关联犯罪的主要表现形式,与传统诈骗的主要区别等问题,积极回应了社会关切。

  李乃煊表示,下一步东营区法院将不断提升打击处置新型诈骗及其关联犯罪的能力水平,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和行业监管部门的协作配合,深入开展防范打击新型诈骗特别是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犯罪活动,形成打击合力,坚决斩断诈骗及其关联犯罪的帮助链、利益链,实现全方位、全链条打击处置,切实有效预防和减少诈骗特别是新型诈骗及其关联犯罪的发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