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走在前 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文汇街道专场成功举行

2022-09-28 19:2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艳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彦彦 东营报道

  9月28日上午,东营区召开“走在前 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文汇街道专场。东营区文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安飞飞作主发布,文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泽龙和文汇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张存军参加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2022年,文汇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确定的“打造石油科技之城、活力宜居之地、教育满意之区、吕剧文化之乡”目标指导下,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近年来,文汇街道先后荣获“全国第四批智慧养老示范街道”“全省抗击台风抢险救灾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干事创业好班子”“山东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等荣誉称号。

  经济建设稳中有进。文汇街道坚持把纾困惠企作为重点,千方百计“保运行、稳大盘”,街道经济保持平稳向好发展。一是经济指标运行良好。今年1-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11.26亿元,同比增长8.26%;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0.5亿元,同比增长5.3%;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38.27亿元,同比增长20.21 %。完成进出口1.58亿元,同比增长4.99%,招商引资到位省外资金2.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051万元。二是重点项目稳中求进。文汇街道共有区级重点项目29个。已全部开工19个建设类项目。其中东营银杏园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民宿样板间已完工;海瀛16万吨/年油泥砂处理项目一期建设已完成,二期全面开工。截至目前,文汇街道完成招商引资项目8个,储备项目13个,全市首家城市奥莱项目顺利签约,对宝贝新天地商业广场进行改造升级,预计10月底完成商场内设施改造和装修。三是特色经济亮点纷呈。成功举办“2022年文汇街道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惠企政策推介会”,辖区2家企业入选省级“专精特新”,1家企业被评为“省级瞪羚企业”,1家企业入选市级“专精特新”,1家企业入选“市级工业设计中心”。精心谋划组织“东营约会仲夏消费季之文汇美食季”,举办三大专场八大主题系列活动,持续掀起促消费热潮。中山社区被评为“省级智慧社区试点”;商隆社区、青山社区、中山社区等3个社区被评为“省级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

  城市更新稳步推进。今年是东营区城市更新建设元年,文汇街道作为东营区“北拓”“中优”的主战场,率先推进实施中心医院片区和科教园区片区2个片区的更新改造项目。2月23日,文汇街道成立中心医院片区行动党委,抽调204名油地干部,七次集中入户,用41天实现协议签订率95.01%,创造了“95%+”颐园模式。截至目前,颐园小区1393户居民已完成签约,签约率99.22%。原卫校地块地上附着物、颐园小区沿街商铺已全部拆除,70栋住宅楼已拆除58栋,1.73亿元的补偿资金已兑付到位,依法征收工作正在推进。5月27日,工作专班抽调街直、村居社区干部106人正式开启科教园区片区综合整治工作,截至9月10日,历时107天、集中签约33天,北王屋两个自然村签约率双超95%,进入集中腾空阶段,预计10月底前实现村庄自主拆迁清零。石大胜华、石大科技化工厂区拆除总工程量分别达97%和94%,工业园区签约腾空正在压茬进行,计划年内基本完成片区地上附着物拆除工作,为实现大学校区、城市社区、科创园区“三区融合”联动发展提供更多空间。同时,统筹推进城市环境整治集中攻坚年和创建文明城市整治提升行动,通过常态化督导、“擂台比武”等创新举措,推动城市功能显著改善、城市面貌明显改观、辖区环境更加宜居。

  民生福祉有效增进。文汇街道坚持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一是强化困难群众就业帮扶。以东营公岗580品牌建设为统领,开发235个城乡公益性岗位,打造嵩山社区公岗驿站。目前,街道共有低保137户194人,低保金足额发放率100%;符合条件的残疾人461名,均已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共有优抚对象2042人,重点优抚对象251人,1-8月份共计发放抚恤金2381639.2元。二是关心关爱“一老一小”。积极开展防养老诈骗宣传活动,不断提升辖区老年群体防范诈骗意识。街道9个智慧养老服务项目正常运行,实现辖区养老服务全覆盖。文汇街道第二幼儿园今年9月份正式开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作用,开展生命研学、低碳生活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青少年绘制多彩假期。利用5处市级家长学校示范点,常态开展0-3岁“生命的印痕”家庭教育、3-15岁家长课堂、“幸福护航”婚姻家庭辅导等家风家教、价值观培树活动,受益群众1万余人次。三是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燕山路城市书房是东营区首家城市书房,目前已进入建设阶段。结合辖区内黄氏酒坊、剪纸等非遗元素,开展非遗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30余次。鼓励辖区8个艺术团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创作文化作品共42部,原创大型吕剧《华八情》已开始展演,吕剧小戏《醒悟》已完成录制。5月份成立文汇街道V融媒中心,不断提升媒体传播力、影响力。今年以来,开展欢乐黄河口演出20余场,文化惠民演出13场,通过高质量文化供给,切实增强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安全底线守牢稳定。一是社会治理秩序平稳。以东营社区、北王屋村为试点,扎实开展村居集体“三资”清管一体专项行动。截至目前,排查院落2589处,楼房370户,完成“三资”登记和卷宗材料1620份,清理资产资源非法占用问题53户。以银座花园小区为试点,加强住宅小区公共收益管理,探索“社账物管业审”工作模式,目前共梳理出小区公共收益142处,收回后每年至少增加80万元可用经费。二是生态环境不断优化。2021年第二轮20件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件、102件省环保督察信访件,目前已全部按要求整改完成。切实推进“两清零一提标”任务落实和水环境治理,加快小区排水管网清淤疏通,严格落实“一日双巡”,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处置,压实巡河职责。三是扎实开展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对辖区47家人员密集场所定期开展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出动140余人次,排查企业214家次,发现问题隐患455条,已整改376条。对辖区所有燃气使用场所组织开展地毯式摸排。截至目前,累计摸排餐饮场所716家,发现隐患212处,现已整改203处。自建房领域,截至目前,共计摸排经营性自建房3032户,存在安全隐患43处,目前均已清空或封存。打非治违领域,摸排北二路以北“四闲场所”894处,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行为14起,对辖区安全生产非法行为形成有效震慑。

  下一步,文汇街道将致力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居民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创新突破,切实满足辖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的夯实举措,继续乘风破浪、续写新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