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记者问|东营区文汇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张存军就城市更新工作顺利推进答记者问

2022-09-29 15:1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艳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彦彦 东营报道

  9月28日上午,东营区召开“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文汇街道专场。

  在答记者问环节,有记者提问:“2022年东营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城市更新工作的推进,文汇街道作为先行启动的街道,请问有哪些做法顺利推进这项重点工作?”

  文汇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张存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项目的顺利推进实施离不开以下几个方面。

  科学全面制定政策。好的政策方案是实施城市更新改造工作的重要基础,是推动群众工作顺利开展的基本前提。颐园小区项目中,始终坚持让群众做拆迁改造的主体,在安置补偿方案制定过程中“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使政策方案在合规合理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北王屋村居改造项目中,政策方案的制定综合了村两委、村党员、村民代表、法律顾问等各方的意见建议,通过了住建、国土、执法、司法等各个部门的逐一论证,经过区级专题调度会、区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的层层把关,最终形成了一份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保障绝大多数群众利益的政策方案,综合解决了以往村居改造的一揽子问题。

  创新实施工作方法。在北王屋村居改造项目中,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用到底”。面对推进过程中遇到的一户多院、一期安置房参与后续改造安置以及村三栋小产权房参与改造等问题,区委区政府带领工作专班在困难和实践中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法。通过“区级统筹、政府主导、街道推进、村级实施”的更新改造模式,解决村级自主改造建新不拆旧、小产权安置房无法办证、村集体欠账等问题;将集体土地权益按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进行分配,最大程度实现利益均衡;通过“双95%”模式,将改与不改、怎么改的决定权全部交给群众,为实现村居自主清零奠定基础;通过“五步六入七公开”模式,确保推进环节紧密、全程公开。

  多方协同凝聚合力。城市更新是一场全区上下通力合作、群策群力的集体战役。在颐园小区项目中,油地双方协同推进任务落实,成为城市更新的重要力量源泉。本次北王屋村村居改造得扎实、有序、高效推进,得益于上级领导坚强有力的统筹指导,得益于区直各部门单位无条件地鼎力支持,也得益于工作专班人员与村“两委”成员及村工作人员之间的紧密配合、通力合作。

  有勇有谋善作善成。一方面有苦干实干的工作态度。遇上汛期,很多同事在防汛现场一夜不眠,第二天照样入户做工作;创城期间,很多社区书记在社区、指挥部、村民户里多头跑,四处奔波,毫无怨言……专班成员克服种种困难,用苦干实干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另一方面有会干巧干的工作方法。面对签约瓶颈期,工作专班及时果断调整思路,将4个群众工作组细分为13个入户小组,各小组之间协调联动、信息共享,通过“小组式推进、集中式突破”,做到靶向施策、精准破题;通过深入摸排,织密外围关系网,详细分析未签约户的基本情况,制定“一户一策”有效措施,全方位与未签约户沟通,赢得其支持认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