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 文明新风助力幸福生活

2017-03-24 15:0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高杜康 隋卉芳
  “以前下雨,走路脚上会粘很多泥。现在好了,村里的道路硬化了,走在整洁干净的大街上,心里觉得很舒服。”说起村里的变化,广饶县陈官镇碑寺村党支部书记很高兴。这都得益于广饶县开展的乡村文明建设行动。行动中,不仅注重建设美丽家园,更努力提升群众精神内涵,让乡村景美人更美。
  广饶县把解决农村环境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修订和完善农村环境建设标准和规范,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加强日常监管,对各类环境问题,分类逐一制定标准,明确责任主体、监管主体。加强村庄环境日常管护,组织村庄保洁人员重点对村头、坑塘、村庄周边、进村路两侧等多发易发区域进行巡查,发现垃圾及时清理整治,防止垃圾积存。同时,健全完善环卫一体化运行机制,积极探索改进环卫保洁运营模式,逐步实行管办分离,启动数字环卫建设,逐步实行城乡联网,实行对作业人员、环卫设施、环卫作业等全方位数字化管理,提高农村环境综合管理效率。
  大王镇西李村一位老人去世,该村民务理事会按照村里规定的移风易俗新标准,协助其家人安排了丧事简办事宜,丧礼一天完成,不但节省了不少费用,还让更多村民认可了丧事简办这一新风。曾经,农村殡葬高消费一度成为许多家庭经济上沉重的负担。为倡导喜事新办、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广饶县制定出台了《广饶县关于建立健全农村红白理事会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意见》,突出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从俭等三项重点规定。各镇街也指导辖区村按照“因村制宜、一村一策、尊重传统、新办俭办”的原则,制定了村级《红白理事会章程》和《红白事操办程序及标准》,详细规定红白理事会成员职责和廉洁办事要求,以及红白事操办的流程和时间安排,重点对红白事操办的形式、规模、酒席桌数、酒烟的规格等作出明确规定,提出奖惩措施。目前,已有350多个村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并制定了相关章程。
  “在村子里转转,读读墙上的‘广告’,不经意间就会受到影响。这些‘广告’不但影响了我们的日常言行,还‘打扮’了村庄,让村庄有了文化韵味,变得优雅文明!”家住广饶街道安家村的村民张复生每天吃过晚饭,都会在村里转两圈,墙上一幅幅尊老爱幼、倡导善行的宣传画、标语看起来很是赏心悦目。高素质是一个能够赢得人气、给自己加分的要素,一个村、一个镇亦如此。广饶县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以“四德”榜、文化墙、文体广场为主导,让道德公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随时影响群众,使村民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教育、提升素养。同时,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连续三年集中组织“崇德尚善,诚信广饶”公民道德教育公益论坛大讲堂;组织开展“中国梦·我们的价值观”百姓宣讲活动;开展“文明广饶人·每月之星”、“广饶好人·季度之星”推荐评选活动等,让崇德尚善成为一种社会风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