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冬今春以来 广饶县已完成造林24733.7亩

2017-04-21 08:2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赵春芳 王洪玲

  近年来,广饶县以生态绿化工程建设、林业产业发展等为重点,先后实施了“三网”绿化、生态林场建设、“三年增绿”等林业工程,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开创“扩绿增量、提质增效、生态良好、林农富裕、社会和谐”的现代林业发展新局面。

  实施三年增绿工程,提升生态景观。结合实际,我县坚持立足县情、因地制宜、分步实施的原则,科学制定了广饶县2016-2018年三年增绿计划,在重点片区规模化发展生态林、经济林(苗木),修复保护湿地资源,对村镇、厂矿、校园全面绿化,着力构筑起以“两带、三网、四环”为总体框架的林业生态产业体系。“两带”即沿新潍高路建设高效现代林业产业带,沿荣乌高速公路、长深高速公路和东青路、河辛路、潍高路、永青路建设高标准绿色生态景观带;“三网”即以路网绿化、水网绿化和农田林网为骨架,进一步提升绿色生态廊道和农田生态防护体系;“四环”即围绕县城、镇街驻地、村庄、园区建设防护林带,扩充城乡绿量,提升城乡生态景观。工作中,坚持把规划做精、把责任压实、把运营搞活,调动起方方面面的力量,推动各项绿化工程扎实推进。去冬今春以来,全县已完成造林24733.7亩,完成年度造林任务的116.08%。

  提高林业综合效益,发展林业产业。广饶县坚持走生态经济型林业产业发展路子,以种苗花卉产业为重点,统筹发展速生用材林、特色经济林及林下经济等基础林业产业,初步建立了较为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我县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林木种苗花卉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全县林下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经济林产业发展的意见》,依靠政策扶持,促进了我县林木种苗花卉、林下经济和经济林面积的继续扩大,进一步提高了广饶县林业产业的市场竞争力。目前,全县主要花卉品种有竹芋、红掌、蝴蝶兰、凤梨等400多个,主要种苗品种有北美海棠、金叶榆、速生国槐、优系白蜡等100多个,种苗花卉种植面积达到3.2万亩,其中有占地25.7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智能温室、4.3万平方米的节能日光温室,实现种苗花卉产业总产值8.5亿元;在大力发展林苗间作、林菌种植、林下养殖等传统林下经济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发展森林生态旅游、经济林采摘等新兴模式,全县林下经济已发展到56000亩,年可实现产值近2.5亿元,今年新增经济林5000亩。积极培育壮大林业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和种苗大户,目前,全县拥有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7家、市级林业龙头企业7家,林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到40家。

  推进科技兴林,促进林业提质发展。我县与北京林业大学合作引进具有生长快、不飞絮等特点的毛白杨新品种,以此为突破点精心做好育苗工作,促进了我县苗木更新换代、绿化质量提升。围绕全县林业优势主导产业,结合新型农民学校等平台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农民科技教育培训活动,2015年以来,广饶每年举办苗木花卉、林木有害生物防治等各种形式学习班30多期,培训林农、科技示范户、专业合作组织骨干成员2000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3000余份,接受咨询2000余人次,进一步带动提高了全县林业生产的科技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