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突出仪式感建好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

2018-04-11 15:2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高文杰 刘辉

(谭芳 摄)
   大众网东营4月11日讯(记者 高文杰 通讯员 刘辉) “今天我们聚集在一起,利用文明、环保、健康的祭奠方式,纪念我们的亲人,怀念他们的教诲......”清明节当天,广饶县广饶街道西毛村在村公共祠堂举办了一场集体集中祭祀活动。这是全县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第一场传习活动,由此,也拉开了广饶县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传习活动的序幕。
   作为全省的一个试点,广饶县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旨在面向基层群众开展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素质提升和文明风尚培育等活动,改进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把建设文明乡风的任务做到基层、落到实处。“传习中心的功能定位是对党委政府思想道德建设职能的延伸和补充,我们通过整合现有宣传文化资源,以农村(社区)为基点,通过开展仪式感强的自发性纪念主题活动和分众化、对象化、小型化的宣传教育传习活动,达到传思想、传文明、传文化的目标。”广饶县文明办主任高海涛介绍说。
   “自从了解全县要建设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后,我们村率先报了名,并依托我们村的公共祠堂,利用清明节这一传统节日,开展了集体集中祭祀活动,倡导移风易俗,凝聚村民思想。”西毛村村党支部书记赵延年介绍说。 

(谭芳 摄)
   据了解,西毛村纪念堂建设于1982年,共摆放着村内11个姓氏86位已逝群众的骨灰盒。4月5日下午2点,这些已逝群众的近亲属聚集在一起,利用献一束鲜花和集体鞠躬的方式,缅怀亲人、寄托哀思,整个过程庄重而又文明。“这次活动的意义非常好,提倡文明祭祀,让我们通过献花、公祭等方式寄托对亲人的哀思。另外,通过集体活动,让我们外出务工不常回家的人增加了一份属于自己的家乡归属感。”前来参加祭祀活动的村民董守卫说。
   虽然文明祭祀活动是广饶县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的第一场活动,但在此之前,广饶县已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推动传习活动成为群众的自发性活动。深入镇街、村居开展大调研活动,将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建设的初衷讲明白,精准了解群众传习需求,帮助农村(社区)结合实际策划活动。例如帮助大王镇王西村策划的“最美王西人”文艺汇演暨颁奖典礼,将村里百姓都热衷的文艺演出和表彰活动融合起来,成为了独具王西村特色的传习活动。自3月份全县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已推动国安社区“成人礼”、稻庄镇淄河店村“庆十一”集中升旗仪式等11个由村(社区)发起、群众认可的纪念主题活动由想法到成型。
   通过深入调研,截至目前,广饶县已形成了“中国梦·新时代”百姓宣讲、“总管讲堂”、“新农村新生活”培训、“进千村乐万家”文化惠民巡演、“邻里守望·志愿同行”志愿服务进农村等30个群众认可度高的主题活动传习目录,经过各村村民小组摸清村民需求,报村级传习中心或县、镇街传习指导中心后,由群众点单开展相关传习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