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官镇:建设美丽乡村 实现幸福村居梦

2018-04-18 09:2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4月18日讯(记者 高文杰 通讯员 李聪聪)天刚微亮,广饶县花官镇张铺村的保洁员李天锋就像每天一样,早早的推着三轮车在清晨静谧的街道上开始了一天的“巡查”。橘红色的保洁员服和手里的扫帚簸箕,是镇里统一配发的“制式装备”。清扫路边垃圾,清理所有垃圾桶,村里这几公里的路,很快又恢复了整洁。

  李天锋在村里干保洁员已有5个年头,对他来说,保洁员就是他的“正式”工作。“你看,俺们村天蓝水清,道路清洁宽敞,俺们生活越来越好了。”李天锋高兴地说。

  近年来,随着乡村文明行动的开展,“美丽乡村”工程的建设,花官镇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美丽乡村工作规划、建立了卫生长效管理制度、实行村民门前三包,制定了保洁员、绿化维护员管理细则,签订了责任状,实施了村干部包组、党员包户的长效机制,使美丽乡村建设真正落到实处。按照每250人不少于1名的标准配备,39个村全部成立了专业保洁队,保洁员有200余名,每名保洁员配备一辆生活垃圾收集三轮车,实现了“户户配有垃圾桶、村村都有保洁员”,镇村环境面貌有了质的改变。

  为进一步优化农村环境,美化村容村貌,花官镇投资6000多万元,对13个村进行美丽乡村建设,现已全部通过省级考核验收。投资500多万元,对39个村进行旱厕改造,现已全部完成。投资3000多万元,硬化主街道81000平方米,硬化巷道65000平方米,硬化边沟44600米,为边沟盖板17900米。开展创卫行动,全镇共清理“三堆”11615处,为河辛路两侧粉刷墙面35000平方米。天然气户户通工程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全镇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在抓硬件建设的同时,花官镇还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开展了“最美花官人”评选、“四德”工程建设、道德模范宣讲等活动,并设立了“总管讲堂”。推荐了12户家庭参选广饶县第一届文明家庭。组织征集各姓氏家谱、家训及意见、建议,开展了以“美在我家”为主题的美丽庭院建设工作,真正让美丽乡村深入人心。

  围绕文化惠民,花官镇加大“文化惠民”投入力度,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为契机,全镇新建和提升10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1处文化广场,7处数字化农家书屋。开展太极拳、广场舞培训班6期,共培训600余人。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培训班,促进非遗项目传承发展。不断充实完善文化志愿者队伍,群众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

  花官镇以“美丽、宜居、宜业、幸福”为建设理念,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环境优、群众富、村风正的现代化新农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