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花官镇:村务微信群,贴心“零距离”

2018-04-24 09:0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4月24日讯(记者 高文杰 通讯员 李聪聪)“张大哥,你在群里反映的排水管道问题,我们到现场看了,是管道堵塞了,我们已经安排工作人员去疏通管道了。”近日,广饶县花官镇张铺村党支部书记张春芳在村务信息微信群里发出了一条回复信息。就在刚才,张铺村村民张树训在村务信息微信群里反映自家下水管道的问题,没想到仅半小时,村党支部书记张春芳就带着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了疏通。

  近年来,花官镇升级“微服务”,把以前的窗口服务前移、下沉,充分利用微信群互动快的优势,为群众提供立体化、多层次、有温度的“微服务”,这也是花官镇推进基层党建“微服务”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是倾听民情民意,加强基层“微腐败”专项治理,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重要举措。

  “以前我们村民只知道办事就找村委会,找便民服务室,难免还是要跑腿,自从有了村务微信群,我们办事方便多了,再也不用跑这跑那,我要为这种便民服务方式点个赞!”张铺村村民李天明说。

  “从2014年开始,农村新居改造建设、土地流转、村庄拆迁等一系列大工程接踵而至,许多事情需要开会与村民或代表进行商议,但村民外出打工的多,村民会议越来越难召集,村民和村两委的‘距离’也越来越远。”村党支部书记张春芳说,“自从建了微信群,旧村拆迁、环卫保洁、道路维修等村里的党务、村务、财务信息随手可查,党支部最近有什么活动,村里有什么开支项目等等,都一目了然,这样外出打工的村民也不用来回跑了。”

  近几年,张铺村党支部不断强化与党员、群众的沟通联系,建立村务微信群后,组织村民全部加入,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主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并将村级便民服务事项、办事流程、民意调查收集等信息及时“上线”,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公开党务政务信息,同时也让基层群众更好发挥自治自管作用,让党员、群众实施监督的权利渠道保持通畅。同时,村务微信群也成为了党员、群众反映问题,村干部及时解决问题的渠道,也为基层干部联系党员、群众提供了桥梁。

  张铺村只是花官镇提升基层“微服务”、加强基层专项治理的缩影。随着基层组织建设的加强和治理体系的优化完善,乡村“治理细胞”被激活,基层公共服务直达“神经末梢”,群众身边微矛盾和小纠纷被及时化解,“微腐败”及时得到查处。同时,花官镇还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提升服务功能,开展专项治理“微腐败”等工作,既加大基层正风反腐力度,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又倾听民情民意,引导和调动群众参与支持基层工作开展,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目前,花官镇39个村全部建立了村务微信群,4万多名村民参与其中,“三务”公开实现了从单一向立体、从“单向公开”向“互动交流”的转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