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促产业升级

2018-04-24 09:08: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4月24日讯(记者 高文杰 通讯员 李聪聪)近日,东营市鹤园乳业有限公司“菌酵一号”产品生产车间内一片忙碌。公司项目部经理王浩杰介绍,目前公司正在赶制一批外地订单。同鹤园乳业一样,花官镇的康森公司、荣丰食用菌公司、华誉集团等一批高科技农业龙头企业的国内外订单也是源源不断。新常态下,花官镇农业龙头企业依然保持高昂的发展势头,这是花官镇招商引智、实施人才战略、调整产业结构的一个成果。

  近年来,秉持“人才兴业、科技强镇”的指导思想,花官镇大力实施人才战略,把引进、吸收、培养人才,引进、自主研发高新技术作为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内生动力,提升了镇域农业产业化水平。

  坚持招商与引智相结合,把企业作为引进高科技、吸引人才的平台。鼓励企业敢于拿出优质资产与重点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促进企业跨越发展。博泰新城应急产业园落户乐安新区;恒鹏卫品引进了德国WH公司先进的生产线;荣丰公司与中科院、上海农科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建设了国家级菌种研发中心,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华誉集团与日企合作成立了华协肉制品有限公司,进一步提高肉食鸡养殖加工的标准化程度,抢占国际肉制品高端市场。该镇在项目论证过程中,着力强化质量效益导向,既看项目规模,更看项目层次和水平,推进实施一批重点合作项目,为稳增长、调结构提供有力支撑。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构建人才发展环境。将人才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每年划拨专项经费用于人才学历提升、各类人才培训和人才奖励。按照“市场引导、合理定位、功能互补、资源共享”的原则,完善了人才信息库和人才市场信息发布平台。引导荣丰公司、华誉集团、康森公司、鹤园乳业、绿箭制粉、恒鹏卫品等镇域龙头企业建成人才研发中心,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充分运用镇新型农民学校、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围绕大蒜、肉鸡、秸秆综合利用等主导产业,推进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为产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

  加快镇域农产品自主研发进度,以高科技打造硬品牌。该镇围绕食用菌加工、禽类加工、食品加工、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新材料生产等主导产业,积极引导企业走自主创新之路。恒鹏卫品引进的德国WH公司设备,为国内首家高端吹膜法透气膜生产线和卫星式柔版印刷生产线。荣丰公司依靠独创的“低温缓生技术”,开发了食用菌“缓生菇”产品,使产品营养元素更丰沛、鲜香物质更全面。康森秸秆制品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国家级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为企业的壮大发展奠定了基础。目前,该镇已拥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2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