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官镇:新型农民学校“靶向教学”显成效

2018-05-31 17:4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5月31日讯(记者 高文杰 通讯员 李聪聪)近年来,花官镇新型农民学校积极转变培训模式,力推“靶向教学”,通过问卷调查、电话访问等形式详细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每月按照群众建议,邀请家政服务讲师、医生讲师、农业专家等针对不同人群安排特色培训内容,让新型农民学校真正成为镇域群众的智囊库,提高培训效果。

  了解群众所需,助力“靶向教学”。为使培训内容更加符合当地群众的需求,该镇以村为单位,开展大规模培训调查需求,同时每个社区安排一名新农校培训工作的专职人员,全面准确地了解群众的培训需求,以“群众想知道的”和“想让群众知道的”为重点,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目前,该镇新农校培训课程涵盖了农技教学、家政服务、医疗知识、育儿常识、党性修养、文明宣传等20多项,深受群众欢迎。

  区分培训对象,突出培训效果。该镇将培训对象分为5类,其中既有农村专业合作社成员、产业带头人、经营大户等为主的创业群体,又有普通村民群体、农村党员干部群体、中青年农民群体、农村妇女群体。坚持做到“重点人群抓致富、普通群众提素质”,针对不同群体,分批次、分层次培训,千方百计扩大培训范围,让人人都有收获。针对经济发展重点人群,围绕农村产业调整、农业实用技术、农民创业就业技能等内容,积极培育村级发展骨干力量;针对普通群众,围绕邻里和谐、敬老孝亲、乡村文明、安全用电用水等内容,提升群众素质,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作为教学案例,提高群众的“认同感”。

  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培训效果。在做好培训课程选取的同时,该镇新型农民学校讲师在讲课内容上也根据不同层次群众需求做了相应的教案,力争让每一位走进讲堂的村民都有所获。该镇张铺村在家帮儿媳照顾孩子的张大娘谈起听过的讲座满口称赞:“儿媳妇怀孕的时候我在俺村听过三场关于月子护理、孩子喂养等方面的讲座,老师讲得真好,我这不识字的老太太也能听懂。这不,孩子一出生,我学习的知识真是用上了呢!”该镇新型农民学校立足于农村妇女知识水平偏低的现状,在家政服务、育儿等讲座中把理论知识培训转化为实践操作与事例讲解,生动、活泼的教学方式获得群众的欢迎。

  据悉,今年,该镇计划开展普及培训400场,高层次培训5场,直通式培训5场,培训模式由“政府送知识”逐渐向“村民要培训”转变,让新型农民学校成真正为镇域群众生产生活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