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官镇:累并快乐着的农机手

2018-06-29 09:06: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6月29日讯(记者 高文杰 通讯员 李聪聪)在小麦收获期,走在广饶乡间的田野上,随处可见收割机在金色的麦田里来回穿梭,农机手们风餐露宿,夜以继日,奔跑在希望的田野上,在抢收抢种中,他们大显身手,为粮食丰收颗粒归仓默默地奉献着。在广饶,农机已成为农业生产的主力军,农机作业成为部分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

  6月8日上午,在广饶县花官镇古道东村的一处麦田里,收割机发出的隆隆响声犹如为麦收助威的号角。放眼望去,是一台收割机正在抢收小麦,收割机所过之处,麦茬整整齐齐地排在那里,被粉碎的秸秆向远处延伸着。虽然天气不是太热,但收割机操作室内农机手门丰三的汗水早已透过衣服慢慢地渗了出来。

  据了解,瞅准了农机的方便、快捷与致富门道,门丰三于2015年加入到农机手队伍中来,当时他花了76000元买了这台收割机。经过两年的麦收,如今,这台收割机已真正属于他自己了。每每提起这些,门丰三难抑心中的喜悦。

  虽然作为一名农机手可以增收致富,但其中的辛苦也只有他们自己才能体会到。据了解,门丰三每天早上4点起床,起床后随便吃点,就着手把整个机器全身检查一遍,以防影响收割。6点,他早已奔波于麦田上,门丰三告诉笔者,每天他都是从早上六点干到晚上七八点,有时候麦子多就得加班干到晚上十一二点。午饭有时候都顾不上吃,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痛,实在累得不行了,他就在作业间隙,坐在车上打个盹。“当个农机手着实不易,驾驶室里温度高,空气不流通,就是戴着口罩,一天下来鼻孔都是黑的。并且现在晚上蚊子太多,什么喷药、抹花露水,几乎没任何功效。”门丰三说。最近半个月,是门丰三一年中劳动强度最大的时候。尽管这段日子很难熬,但是他还是希望这样繁忙的日子能够长一些,这样他的收入也能再多一些。

  “不吃苦哪来的收获,俺们干农机手本身就是吃苦的活儿,现在正是俺们大显身手的时候,大忙就在这几天了,俺得提起精神使劲干,这么多的小麦都急等着收割呢,今年好好干干,争取买上辆小汽车。”门丰三高兴地说,经过这几天高强度地作业,他已经适应了这种紧张的节奏。

  当问及此时的心情时,门丰三说了句:累并快乐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