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创建国家卫生城,建设美丽健康广饶

2018-06-29 09:2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6月29日讯(记者 高文杰 通讯员 谭芳 门爱芳 燕红英)最近,广饶的街头巷尾、村落小区,身穿红马甲、佩戴红袖章的志愿者显得格外显眼,“城市美容师”们不辞辛劳地加班加点;交通、城管执法、卫生监督人员更加不遗余力地维持公共秩序;城市绿化带得到了更为精心的呵护;醒目的巩固国家卫生县城的宣传口号、标语也随处可见,使人们感受到了和天气一样火热的迎接国家卫生县城复审的热情。

  “国家卫生县城”是全国卫生创建工作的最高荣誉,也是一张城市名片。自吹响迎接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冲锋号以来,全县上下全面摸排,合力攻坚,努力为群众创造更加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确保国家卫生县城复审顺利通过。

  众志成城 合力攻坚

  创卫,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为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5月8日,召开全县“三城联创”工作动员大会,对相关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5月21日,县委主要领导到责任网格进行调研;5月10日,县政府主要领导就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工作进行调研……全县上下一呼百应,迎审工作有序开展,26个网格责任单位进一步细化分解指标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领导、责任单位,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建立了复审迎检工作联络员制度,广饶街道、乐安街道、县城管执法局、市场监管局、县住房城乡建设规划局、县卫生计生局、县公安局等相关部门都确定了一名联络员,专门负责复审工作联络、信息上报和工作交流,形成了部门协同、整体联动、齐抓共管和运转高效的全方位工作机制。

  共建共享 长效管理

  细节决定成败,创卫更是如此。广饶县部署开展了十大专项行动,各牵头单位切实发挥牵头带动、协调推进的作用,建立起科学完善的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共同推进县城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县城管局在牵头组织好联合执法行动的基础上,继续组织开展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以重点区域、重点路段进行整治,对照“八乱”整治要求逐项落实,对各类流动摊贩、乱摆摊点、马路市场进行取缔。县市场监管局加强对农贸市场和食品“三小”单位日常监管,对食品经营户开展拉网式排查,指导市场经营方加强对经营业户管理,引导商摊有序经营,规范商铺户外门头广告牌匾,合理划行归市,增加日常保洁人员,畜禽屠宰区和鲜活水产品区要全面达到卫生标准要求。县住建局加强对建筑工地和物业公司的日常监管,督促建筑工地和物业公司落实环境卫生治理主体责任,并依托工地围挡搞好创卫宣传工作。县卫生计生监督局加强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工作,全县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持证率达到80%以上,目前,全面整治“五小”公共场所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全民动员 营造氛围

  创卫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而且改变了人的思想观念和行为陋习。通过多层次、多渠道、多视角、全方位的方式,广饶县积极开展卫生宣传和健康促进工作,努力营造全民参与、上下互动的浓厚氛围。各单位利用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中国梦?新时代”宣讲等主题活动,制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公共文化设施、宣传文化阵地做到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入门即见,截至目前,居民基本卫生知识知晓率达92%,健康行为形成率达85%,基本技能掌握率达到75.6%,住院病人相关卫生知识知晓率达到82%以上,学校、医院、社区、企事业单位覆盖面达到90%以上,所有学校健康教育开课率达到100%,中小学生基本卫生知识知晓率达95%,群众对全县卫生状况的满意率达94%以上,不断提升居民文明 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同时,多措施广泛宣传,在全县主要街道、住宅小区、出租车、沿街商铺等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内容、增设健康宣传栏;为沿街商铺发放宣传折页,加大宣传引导,调动经营户参与复审工作。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开设专栏,营造了浓厚的创城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