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官镇:久病床前的孝子

2018-07-17 16:3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7月17日讯(记者 高文杰 通讯员 吴文召)孝顺是什么?来自广饶县花官镇来家村的来延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出了我们最本真的答案——— 不是华丽的语言,不是锦衣玉食,是对父亲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陪伴和照料。

  朴实的来延志,虽然学历不高,但他深知“孝敬老人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并将此作为人生信条。自2005年父亲双目失明以来,他贴心陪伴,尽力做好父亲的“拐杖”,赢得了全村人的一致称赞。

  自1984年退伍回家,来延志一直和妻子承担着照顾老父亲的责任。参军回来的时候,来延志看到一贫如洗的家庭,决心要靠自己的努力让一家人过上好日子。因为没有资金,只能从最基础的干起,他跟妻子一起去赶集卖货,早期没有摩托车、汽车,他们只能骑着自行车早早地去提货,然后赶到集上去卖。虽然辛苦,但每次赶集回来,他都会从集上带点父亲喜欢吃的东西,第一时间去看望父亲。每天晚上都会跟父亲聊聊天,给父亲洗洗脚、搓搓背,看到父亲睡下后自己再睡。

  本以为,日子会这样平淡却幸福地过着。不料,2005年,父亲因眼底漏光导致双目失明。急坏了的来延志,带着父亲四处求医,得到的结果都是只能在家里好好休养。由于突然失明,父亲的情绪有一些激动,经常会碰着家里的东西,来延志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为了安抚父亲的情绪,每天,他都按时给父亲喂粥喂饭,搀扶父亲熟悉路况,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来延志做到了“久病床前有孝子”。这几年来,随着父亲年龄越来越大,身体经常感到不适,不管是感冒住院,还是眼睛复查,每一次,来延志都陪在身边,悉心照料,90岁的老父亲逢人便说自己活得很幸福。

  对父亲来说,来延志是孝顺的儿子;对孩子们来说,来延志是最好的榜样。“我虽然没上过大学,但是我知道要老老实实、本本分分做人。”来延志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非常重视对孩子人生观、价值观的思想教育,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做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由于平时忙,父亲又无力帮助照看,孩子在小时候上学、放学都是来延志和妻子两个人承担。周末,当别人家的孩子在家里看电视、玩耍的时候,来延志的孩子经常跟着他俩赶集,孩子从小就看着父母对爷爷的孝敬,自己也非常孝敬父母。现在孩子已经结婚生子,也像自己的父亲一样,经常回家看望来延志夫妇,一家人生活得幸福美满。

  对于自己的哥哥姐姐们,来延志也是能帮则帮,和睦有加。记得有一次,二哥因病住院30多天,来延志有20多天都在医院里悉心照料,同时主动给二哥垫交了1万元的医药费。来延志经常说:“都是兄弟姐妹,不能坏了和睦,人心都是肉长的,你对人家好,人家就会好好对你。”

  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虽然没有多么远大的理想,但他爱父亲、爱妻儿,一心想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用他那颗善良的心温暖着父亲,照顾着妻儿,从来不去算计自己付出了多少心血、多少汗水。孝道的传承,正是因为一个个像来延志一样的人,才变得更加生动、更加稳固,也正是一个个像他这样勤劳、善良、纯朴的人们,让更多的家庭充满了温馨,氤氲着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