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鹊镇:打造乡村文明建设 “升级版”

2018-10-08 16:2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高文杰、刘福春

  大众网东营10月8日讯(记者 高文杰 通讯员 刘福春)在广饶县李鹊镇郭辛村的文化大院里,每天晚饭过后,村民们会自发到来到这里,爱好舞蹈的伴着音乐尽情跳动,喜欢健身的在球场上展示身手,甚是热闹。“原来,村民吃了晚饭后娱乐活动大多是在家看看电视,打打牌的;自从咱们村建起乡村剧场和文化健身广场后,晚上在这里跳广场舞,打打球,文化大院不但是村民们的休闲娱乐场所,更是咱老百姓倡树文明新风的精神舞台。”郭辛村文管员李振霞介绍说。

  在乡村文明建设过程中,李鹊镇以“改善农村环境,建设文明生态家园”为主题,按照“宜居宜业宜游”的思路,突出重点领域整治,弘扬文明新风尚,全力打造乡村文明建设 “升级版”。

  建拆并举,村镇环境大变样。先后实施道路改造、国土绿化、镇区供暖、村庄美化、燃气村村通和农村旱厕改造等六大工程。对兴业路、兴鹊路、惠源路和农村街巷进行改造提升,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大力加强生态绿化建设,近年来,全镇新增环城镇绿化、路域绿化、农田林网、村庄绿化和企业学校绿化造林5600亩。建设供热首站一座,铺设低温热水管网1500米,镇区学校、兴业小区、政府驻地单位及住宅区全部实现了集中供暖。对全镇57个行政村分片区进行墙体美化,累计粉刷面积达27万余平米,墙体彩绘580幅12000平方米,美化了村庄环境。利用2年时间,全镇天然气安装10482户,完成旱厕改造10700户,安装率和完成率分别达到100%。在加快建设的同时,对河辛路、新潍高路、小张片区和农村违章建筑进行了拆除,拆除总面积26490平方米,有利巩固了乡村文明建设成果。

  文化引领,文明新风进万家。李鹊镇与各村签订了《移风易俗责任书》,将移风易俗工作列入村级考核,各村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全部安装了移风易俗公示栏,并将移风易俗相关事宜写入村规民约,营造起了人人参与移风易俗、自觉摒弃陈规陋习的良好氛围。扎实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建设14处乡村剧场,全镇57个村全部建起文化大院,群众文化活动阵地不断完善。同时,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从 “家”做起,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影响身边人,弘扬传统美德,一家文明换来万家和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国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