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官镇:中医回乡 助力乡村医疗振兴

2018-10-10 08:2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高文杰 李晓

  大众网东营10月10日讯(记者 高文杰 通讯员 李晓)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乡镇医院曾是基层医疗的主力军,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们求医问病,开始慢慢向城里的大医院转移。近年来,响应国家号召,各地开始积极打造基层医疗服务体系。

  广饶县花官镇在发展基层医疗的同时,大力发展基层中医建设,加大中医基础设施投入。花官中心卫生院投入30万元建设了350平方米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国医堂”,将中医诊室、中医康复治疗室、针灸、推拿、理疗、养生保健室、熏蒸室、温炙治疗中心和中药煎药室集中设置,先后投入20余万元购置了蜡电疗仪、针灸器具、火罐、中药熏蒸床等设备,为周边群众提供特色、优质的中医服务。

  “从这几年开始,周边群众过来看中医的越来越多,效果好,很方便,费用还不高,中医治疗越来越受群众的青睐。”花官中心卫生院院长王公平介绍。花官中心卫生院国医堂于2017年7月份正式开诊,一年来收治颈肩腰腿痛病人200余人,治疗效果明显,赢得了社会广大群众的的好评,同时也成为全院领头的特色科室。

  国医堂不仅在花官镇远近闻名,还有慕名而来的外乡人。2018年7月,82岁的东营市政府退休干部孙某来国医堂就诊,病人患有严重的肌无力,在国医堂经采用火疗、针灸、通络、艾灸、推拿、康复等中医适宜技术治疗,治疗7天,病人肌力恢复之II级,现治疗60天,效果明显。

  除了花官中心卫生院的国医堂,花官镇的中医发展,遍地开花。东刘村的李先云、李先顺兄弟,就是花官镇乡村中医的典型代表。家族四代行医,兄弟二人几十年如一日,忠于职守,为改变乡村医疗卫生面貌尽心尽责,为乡村群众预防保健倾心服务。兄弟二人先后多次在齐鲁医院中医科、针灸科,山东省中医院推拿科、骨伤、骨病科,济南市中心医院的疼痛科及滨州医学院附院等地进修学习,并且拜访了多名国内的治痛、治瘫和运动损伤等名师高医。直到现在他们还保持着每年至少外出学习交流2至3次的习惯,让自己不断学习新的治疗办法、新的治疗理念,更好地为乡里乡亲服务。

  花官镇将中医药工作列入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在制定规划、设立重大项目计划,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人才培养等体系建设方面,把中医药纳入卫生计生改革发展大局。同时,加大中医药事业投入倾斜力度。结合全县医改工作任务,花官中心卫生院已经完成中医科、中药房标准化建设,并配备相关诊疗设备,开展中医药相关服务。此外,花官镇加强提升村卫生室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了东刘村中医康复理疗室,配备了拔罐、针灸、中医治疗包等器具设备。

  花官镇的中医药发展已经成为广饶县发展建设中医药的一个缩影,也是时代浪潮下基层医疗建设的典型案例。未来,花官镇将在中医人才队伍建设、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和健全中医服务体系上多下功夫,努力打造成广饶县中医药服务的特色品牌。中医回乡,福泽百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国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