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鹊镇:产业振兴带动农民致富

2018-11-09 14:18: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高文杰 刘福春

  大众网东营11月9日讯(记者 高文杰 通讯员 刘福春)眼下,广饶县李鹊镇聚源家庭农场的地瓜进入收获期,这可忙坏了农场负责人孙柱华。“咱种的品种叫栗子香,红皮黄瓤,外形长圆好看,非常好吃。这不,今天通过微信朋友圈就卖了20多单,还有就是外地客商直接来车装货,销路非常好。”孙柱华介绍说。

  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李鹊镇根据自身实际,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在农村产业发展方面,通过土地流转与规模化经营,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充分解决了农业产业改革发展中面临的现状和困境,实现了产业兴旺,农民富裕。

  在聚源家庭农场里,除了地瓜,还种植了葡萄、大豆、小米、果树等特色农产品。“当时村里外出务工的比较多,我就把土地流转过来,流转过来咱就先试先行,看看哪些农产品产值效益高,然后想着带领村民们致富。”孙柱华说。2014年,新一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开始实施,闲散下来的土地面临流转,经营权承包等问题,这无疑是一件好事儿,但在当时,村民思想保守,没人敢拿出这笔资金投入到土地流转中来,土地流转后干什么也是当时非常头疼的问题。作为李鹊镇后里东村党支部书记的孙柱华认识到这个问题,硬着头皮拿出40多万元,以每亩地1500元的价格承包了将近300亩的土地,做了村里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4年间,孙柱华不但把农场打理得井井有条,还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村民孙俊庆前几年种着大棚蔬菜,效益一直不是很好,他看到孙柱华的农场种植葡萄效益好,就想把蔬菜大棚改成种植葡萄。没想到孙柱华非常支持,吸纳他为聚源合作社会员,不但免费供给他葡萄苗,还把种植技术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他,一年下来,孙俊庆的两个大棚多收入了5万多元。高兴得孙俊庆逢人就说:“有这样的当家人带领我们,不愁村民过不上好日子。”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李鹊镇始终把改革作为重要的法宝,最大限度激发各种资源要素的活力。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中,今年已经有50个村完成了改革任务,明年,全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率达到100%。 在新一轮农村改革助推下,全镇已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达到87家和48家,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营主体发展到20余家,加速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村产业体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国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