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官镇:围绕“希望工程” 打造文化新高地

2018-11-12 14:0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高文杰 李聪聪

  大众网东营11月12日讯(记者 高文杰 通讯员 李聪聪)近日,广饶县花官镇草刘村文化广场上,几只狮子舞的正起劲,有单人小狮子,有双人师,搔痒、抖毛、舔毛,几只狮子被模仿的惟妙惟肖,逗人喜爱。市级非遗古河道狮子舞传人戴杏柱在一旁指导着孩子们的动作,露出满意的微笑,这批舞狮队员们在他一年的教学下已经舞的有模有样。据他介绍,这支舞狮队从鼓手、锣手到舞狮成员都是中小学生,这是他招收的第二批学员,孩子们利用学校的课外活动和寒暑假学习舞狮舞,并在春节期间演出,在当地小有名气。据悉这只少年舞狮队曾被山东省文化厅评为“山东省农村优秀文化团队”。

  不只是舞狮这项传统文化活动有了中小学生的参与,在当地的春节文化活动中,草北战鼓、门圈秧歌、前秦吕剧等一批文艺队也让当地的中小学生打起了头阵,为春节文化活动增添了新的看点。

  据了解,花官镇文化资源丰富,岳六舞龙、来家扽腔、泥塑、秧歌等多项传统文化在花官镇曾大放光彩。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不少传统文化开始出现年龄断层。如何解决传承发扬传统文化的人才问题成为摆在该镇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近年来,花官镇依托乡村少年宫和村级文化大院,开展传统文化教学,取得好的成效。

  “去年,我教授的吕剧班在县吕剧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成绩,今年,我计划扩大班额,让更多的中小学生学习吕剧。”正在带领剧团参加展演的梨园剧团团长宋克光介绍。据悉,花官镇中心小学少年宫邀请了舞狮、剪纸、吕剧、泥塑等民间艺人在少年宫常态化教学,研究制定了校本课程,实现对传统文化的系统化教学。

  在引导学校实现对传统文化系统化教学的同时,花官镇文化站发挥当地村级文艺爱好者力量,鼓励传统文化爱好者利用寒暑假期间在各村文化大院进行无偿教学,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的加入。据悉,今年花官镇串演、汇演、展演的文艺队和剧团中都有了年轻群体的加入,为传承发扬传统文化培育了后续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国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