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开心的就是看着老人们笑

2018-12-05 15:4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高文杰 刘福春

  大众网东营12月5日讯(记者 高文杰 通讯员 刘福春)11月29日上8:00刚过,广饶县李鹊黄东村李会兰收拾好家里后,就来到村里的“一元餐厅”开始忙碌。先切好肉,然后洗菜、切菜、泡粉皮、馏馒头,一样接着一样,差不多忙碌了一个多小时。炒菜时间还早,她才有时间停下来交谈一下。“当时没想那么多,刚从幼儿园退下来,在家闲着没事,就想跟村里的老人们一块跳跳舞,交流一些养生保健的常识,正巧村里开办了‘一元餐厅’,缺少厨师,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接了下来,没想到一干上就离不开了。”李会兰说。

  去年,李会兰从黄坵村幼儿园园长的位子上光荣退休。从上世纪80年代成为一名幼儿教师开始,一直到2017年退休,她在这个岗位上整整奉献了37年,村里上到30、40岁的中年人,下到6、7岁的孩童,很多是她亲手教过的学生。退休之后,本该安享晚年的她,又接过了“一元餐厅”这个担子,为村里的老人们服务。

  “一元餐厅”是去年老人节那天开业的,刚开始,炊具还没购置全,她就从家里拿来锅子、案板、刀具等,给老人们做饭。虽然第一顿饭做的很仓促,甚至是不够理想,但老人却吃得非常香,也坚定了她要把这份工作做下去、做好的信心。

  李会兰为了做出适合老人们可口的饭菜,可花费了不少心思。一周吃5顿饭,她精心安排食谱,周一炖排骨,周二炒素菜,周三包蒸包,周四吃丸子,周五炖鸡肉,每天不重样,荤素搭配,营养全面,遇到节日包水饺,考虑很周到。老人们上了岁数,牙口不好,她就把菜做得熟一些。每天在这里吃饭的有50多名老人,一大锅菜太咸了不健康,太淡了没香味,都考验着她的厨艺。为此,她专门向饭店的厨师请教,学习做菜和面点手艺,一段时间下来,她竟慢慢成了做饭能手。就拿 包蒸包来说,肉要挑选新鲜的五花肉,用刀剁的肉比绞肉机绞的香,发面早了会发酸,发面晚了醒不开皮硬,开锅更要掌握火候。每到周三这天,她早上4点多就起来发面,为的就是让老人们中午能吃上可口的蒸包。鞠希兰老人不吃肉,每次包水饺和蒸包,她就专门做素馅的,要让每一位老人都吃饱,而且吃好。

  今年的老人节,村里举办长寿宴,每家出两个菜,让村里的老人们聚到一起,欢庆节日。这一天,村委大院里来了120多位老人,不大的院子顿时拥挤起来。桌子上摆满了村民自己做的拿手好菜,村里订做了两个福寿大蛋糕,还给老人买来了香蕉、苹果等水果,跟逢年过节一样热闹。这一天,最忙碌的要数李会兰,她专门做了盐水虾、辣子鸡、炒猪血共计14个菜,还做了猪肉炖丸子粉皮大锅菜。看着老人高兴得跟孩子一样的笑脸,一上午顾不上喝口水的李会兰眼角湿润了,“在幼儿园的时候,每天看着孩子们开开心心地笑,我也非常开心;现在每天看着老人们吃着自己做的饭,笑得那么开心,我的心里跟他们一样开心。”老人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孝敬老人,让他们安度晚年,舒舒服服过好每一天,再多的付出都值!

  在李会兰的感召下,黄东村耿春香、王玉霞、李翠莲、李素兰等姐妹都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义务为老人们做饭,现在“一元餐厅”志愿者队伍已经有16人,她们忙完农田的活后,有时间就到村里“一元餐厅”来,帮着洗菜、切菜、包蒸包和水饺,陪老人们聊天,跟他们一起跳舞娱乐,做点滴小事,让中华孝德文化在小村里落地开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国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