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官镇:乡村宜居“内外兼修”美如画

2018-12-13 10:4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高文杰 李聪聪

  大众网东营12月13日讯(记者 高文杰 通讯员 李聪聪)清洁的庭院、干净的道路、美丽文明的村居,与不远处成片的田地交相辉映……走进广饶县花官镇,眼前仿佛一幅美丽的画轴,徐徐铺展。

  绿色,原本就是乡村的主打色。如今,乡村振兴战略为花官镇铺上了生动的绿意,让乡村成为一幅可望可及的绿色画卷。科学规划、环境整治、设施升级、资源保护……花官镇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全镇美丽乡村建设,让水清岸绿重现,使农情乡愁长存。

  “村里越来越干净,越来越漂亮了,我们住得很舒心。”说起改变,花官镇张铺村村民张树训很有感触。近几年,张铺村围绕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将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实施特色农业、打造特色村庄融为一体,积极实施房屋新建、环境整治、公共设施配套等工程,初见成效。目前,张铺村农业公园已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全力打造融生态农业、特色文化、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美丽特色乡村。

  建设美丽乡村,既要有“颜值”,又要有“气质”。花官镇立足条件优势、资源禀赋,在“美”上做足“特”文章,保护好乡村原始风貌、村庄原有形态,挖掘文化内涵和生态特点,走差异化、特色化路子。东部大蒜产业化基地、南部中药材基地、北部林果种植和观光农业基地发展迅速。农村集体经济和特色产业培育实现了新突破。

  “原来住的房子是危房,现在住着宽敞明亮的砖瓦房,院子里也铺了水泥地坪,与以前的危旧房比简直天壤之别。”花官镇闫家村村民闫方超一年前搬进了村里统一建设的新房。放眼望去,一排排房子错落有致,环境优美、配套齐全。“一户一院,出门就是新修的道路,住着别提多舒心了。”闫方超说起村里的变化,满脸笑容。

  花官镇按照“满足村民实际需求、符合村庄发展需要”的要求,规划了25个美丽乡村示范点,按照环境优美、特色鲜明、打造精品的要求,结合地位优势、产业特色、乡土人情,进行全面提升,并同步实施配套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让村民实实在在感受到实惠。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乡村不仅只有蓝天白云清新空气,还要有完善的基础设施、便利的人居条件。今年来,花官镇拆除危旧房屋145处,并结合全市无违建创建工作,拆除140余处违建,清理生活垃圾620堆,取缔镇区、 河辛路两侧占道经营40处,清理无序广告256处,修剪树木10000余株,补栽树木20000余株。

  目前,花官镇正加大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主干道沿线区域按照“彰显特色、快出形象、放大效应”的要求,配套配齐了学校、卫生院、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超市等基础设施,真正把花官建成广大群众安居、宜居、乐居的理想家园,为乡村振兴新起航注入新动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国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