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网格员夫妻档 战“疫”前线守护居民安康

2020-02-01 15: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尹国静 董艺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2月1日讯(记者 尹国静 通讯员 董艺)“戴好口罩,注意卫生。”“你也是。”1月28日清早,在广饶县广饶街道明月小区南区门口,网格员孙学强和高小秀在上岗前互相鼓励叮嘱着对方。他们俩是广饶街道网格员队伍中的一对“夫妻档”,尽管两人的网格相邻,但在阻击疫情的最前线,夫妻俩各自坚守阵地,工作一天也难见上一次面。

  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遇上春节的返乡大潮,加剧了防控的严峻形势。为尽快获取准确信息,网格员需要深入最基层挨家挨户地开展“地毯式”排查。收到任务后,孙学强和高小秀立即投身到人员信息摸排中来。孙学强所属的广饶街道商业社会第九网格有313户居民,高小秀则负责242户,他们到居民家中详细地询问了解是否有外地返乡人员,再加上宣传、发放相关材料,往往一天要来回跑上好几趟。不走访的时候,两人还时刻关注着手机里的“网格微信群”。特殊时期居民们的精神都高度紧张,对任何与疫情相关的信息都格外敏感。他们一边回复居民们的问题,一边搜集官方信息发布群里,安抚居民情绪,防止产生恐慌,一整天被塞得满满当当。

  网格员身处联防联控的末端,也挺在直面潜在病患的前端。高小秀心细,每天会电话叮嘱孙学强好几次,让他注意安全。“说实话,肯定会担心’中招’,但是当我进入工作状态的时候,这些情绪就都忘记了。”孙学强说,“街道网格中心为我们发放了口罩、护目镜,还就卫生消毒等进行了培训,我们拿到宣传科普材料也第一时间学习记忆,让我们能在为居民讲解的同时更好地保护自己。”

  自大年初三起,各小区开始设置登记点,对出入人员进行严格登记,网格员也加入到了值班队伍中来。一天晚上,孙学强在小区门口为一名身穿交警制服的人员登记、量体温,“他把登记表递回来的时候向我说了一句‘辛苦了’,我忙问他是否也是加班回来,他说‘我在高速路口检查呢’。”这样一句同样来自于一线人员的问候让孙学强感动又感慨,“他们才是真正直面外来人员的人,和他们相比,我所做的微不足道。”

  夫妻俩挺在一线,让今年的春节格外的“冷清”,好在家人理解和支持,“我今年没回娘家,孩子给公婆带,他们说让我们俩该上班就上班,家里的一切都不用担心,真的特别感谢他们。”高小秀说。“今天出门的时候,孩子对我们说‘爸爸妈妈去上班。我在家听奶奶话。’三岁的孩子也懂点事了,就是听老人说我们走了之后,一直在找爸爸妈妈,觉得有些伤感。”孙学强说,“我理解的网格工作就是面向群众、服务群众,既然我们选择了这份工作,就绝对不能逃避,冲在为民服务的一线是我们应该做的,也是必须做的。”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