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李鹊镇特色“药材”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0-03-23 20:50:2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尹国静 刘福春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3月23日讯(记者 尹国静 通讯员 刘福春)20日下午,广饶县李鹊镇后大张村党支部书记焦原祥在处理完其它事情后,再次来到村里中草药种植基地,查看药材种植情况。“时间不等人,按照目前的种植进度,还要一周时间才能种植完成,必须保证中间任何环节不能出差错。”焦原祥说。从开始种植到现在已经有半个月了,他每天都要来好几次,随时解决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李鹊镇高标准优质中草药订单种植项目就在后大张村,面积920亩,主要种植黄芩、丹参等中草药,项目建成后对全镇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将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焦原祥回忆,去年9月份开始洽谈项目,客商对当地土质持怀疑态度。为此,他就把邻村种植的中药材拍下图片发给客商,电话里沟通不行,他就亲自跑到客商那里对接,并摆出后大张村的优势,农田全部位于该镇刚刚实施的3000亩高效节水项目区内,机井、供水管道、水泥路全都是新的,位置近邻河辛路,务工人员富足等等。焦原祥的诚意终于打动了客商,硬生生把原本落户别处的项目给“抢”了过来。

  让客户吃上“定心丸”仅仅是第一步,要想项目落地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流转土地就成为最棘手的一项。为此,村里多次召开村“两委”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村“两委”成员白天晚上盯上靠上,给村民讲解土地流转的前景和给村民带来的实惠,让村民也吃上“定心丸”。最终,项目涉及的178户村民全部同意土地流转,跟客商签订了合同。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顺利实施的项目遇到了阻力。年前种植中草药用工很多从外地招用,年后只能从当地招用,多的时候,需要上百名务工人员,都需要从本村和邻村来解决。每天对务工人员测量2次体温、对工具2次消毒、人员信息统计上报,都是村里必须要做的工作。村里还购买了口罩、电子体温计、消毒喷雾器等用品供基地使用。“这还不是最麻烦的,由于种植的品种和数量不同,每天的用工人数也不同,今天用50人,明天就有可能用150人,要在晚上挨个打电话通知到每一个人。同样的事情,一天凌晨4点多,客商打过电话来,苗子进来的量少,原本定下80人,现在只需要30人,村里抓紧打电话通知,等通知完天也亮了。”焦原祥说。

  今年李鹊镇共实施12项乡村振兴类重点工程项目,其中7项需要在春天进行种植,农时不能耽误。为此,该镇专门组建了由农技专家、包村干部和村“两委”成员组成的“三农”服务队,提供疫情防控、政策落实、技术指导等服务。“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用最优惠的政策、最贴心的服务和最有力的保障措施,推动乡村产业振兴项目建设,加强春耕春管工作,以产业兴旺为引领,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李鹊镇党委副书记徐姗姗介绍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