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稻庄镇实施“五突出”党员分类管理法 提升党建工作精准度

2020-04-21 17:37:4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尹国静 吴荣俊 司婵玉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4月21日讯(记者 尹国静 通讯员 吴荣俊 司婵玉)广饶县稻庄镇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机制,结合五类不同党员群体的不同特点,对农村党员进行分类式、差别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干部党员管理突出“增能”。通过党员说事、支部议事、群众评事“三事”制度,在便民服务室设立党员示范岗,“两委”班子成员轮流坐班,确保群众诉求“一站办结”;划分党员联户网格化管理,引导村干部党员建立群众“固定说事点”,拓宽民意收集渠道;鼓励党员在田间地头开展“流动说事”,及时化解群众难题。同时,每月组织党员集中议事,每季末组织群众对党员服务情况进行评议,党员充分发挥作用,尽职履责。

  新发展党员管理突出“教育”。加强对新发展党员的党性教育,结合志愿服务活动,组建“小喇叭”政策宣讲、“ 巧嘴巴”暖心调解、“突击队”解困帮扶等志愿队伍,开展政策宣传、纠纷调解、扶贫帮困等多元化服务实践活动,充分激发党员的身份意识,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邀请老党员忆往事、谈体会,引导新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魂。组织新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汲取奋进力量。

  无职党员管理突出“引导”。根据每名党员特点,设置政策理论宣传员、科技致富信息员、民事纠纷协调员、计划生育协管员、环境卫生督导员等多个岗位,并使其成为党组织的得力助手。定期排查各村无职党员情况,引导无职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让无职党员主动传递正能量,实现有位有为,使无职党员找到存在感、价值感,激活党员"先锋能量"。

  困难老党员管理突出“温暖”及时更新困难党员名册,了解党员生活情况,对困难党员做到“心中有数”。结合春节、“七一”等节日,对年老无靠、患有重病、家庭负担较重的低收入党员进行走访慰问。采取 “一对一”“ 一对多” 结对帮扶,通过扶贫扶智、技能帮扶,激发困难党员内生动力,提升党组织组织力,让支部真正成为困难党员的“主心骨”。对于部分体弱多病、不便参加党组织各项活动的老党员,通过走访慰问、送学上门、入户征求意见的方式,老党员参与到党支部的各项决策、活动中。

  从业党员管理突出“互动”主要是针对从事种植、养殖、务工、经商等时间不固定的党员,建立台账,实现动态管理,做到知其去向、知其现状。注重用好“互联网+”网络平台,抓好“灯塔-党建在线”、“ 稻庄党建” 等平台运用,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式管理;让微信、QQ等平台成为增强党员党性的“加油站”、组织生活的“活动室”,让每一名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线上+线下”齐步走。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