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相册|广饶农民耗时9年自家院里垒起“花果山”

2020-04-27 15:31:3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尹国静 刘福春

王学堂家的庭院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4月27日讯(记者 尹国静 通讯员 刘福春)走进广饶县李鹊镇后里西村王学堂家,立刻被大门两侧和对面影背墙的石山所吸引,山上有古木、花朵和绿叶装扮,还修建了台阶和洞穴,很是惊奇;走进院子,南边和西边都是用石头垒成的山,穿过吊桥顺着石阶往上爬,经过山洞到达山顶,可以俯视整个院子。院子中间是用木头搭建的凉亭和长廊,假山和凉亭有吊桥相连,吊桥下面是池塘,东侧屋顶上也加盖了木质长廊,整个小院看上去跟小公园似的,盛开的迎春花和翠竹更为小院增添了勃勃生机。

长廊装饰精美

  “看到没,南边的这一片我叫它‘花果山’,山顶上种着果树,春天可以看花,秋天就结果子;下雨的时候,雨水会聚集到山腰的石洞中,然后形成瀑布流进下面的水池里;山里的‘城堡’可以乘凉,还可以探险;顺着山路往西走,那一片红色的山我叫它‘火焰山’,旁边那片青绿色的山我叫它‘化石山’。”见到王学堂,他正用三轮车拉着一车石头回来,都是别人建筑丢弃的废料,他就是用这些废料垒起了满院子的假山。

王学堂在房顶上做的木质凉亭

王学堂跟老伴在长廊下聊天

  今年75岁的王学堂,在院子里垒山已经有9个年头,这么多形态各异的山都是他用一块石头一块石头垒起来的。大的有三四百斤重,小的石头数不胜数,这些普通的石头,经过他的整理而变得不再普通,看过的人无不夸老王是个了不起的人。可他却不这么认为:“俺就是个普普通通的农民,现在生活好了,年龄大了不种地了,闲着玩没意思,俺就想琢磨点啥,这不就在院子里垒山吗,把院子收拾漂亮了,自己住着也舒服。”据老王讲,在上世纪80年代,那时候农村刚有电视,有一次他正好看到《西游记》里面的花果山、水帘洞、火焰山等景色太美了,他就想能去这些地方看看玩玩多好,但一直没有成行。后来年龄大了,他就想,既然去不了花果山、火焰山,那就在院子里垒座山,这样天天能看到它们。

花果山是孩子们的乐园

爬山的石阶

  想法虽好,但要真正实施起来,难度可真不小,垒山的石头就是一个大问题。由于当地没有石头,他看到别人翻盖房屋丢弃的石头,或者路边有好看的石头,就把它们弄回家里来攒着。可是这样对于垒山来说远远不够,他更多的是到离家60多里远的淄博南边的山上捡石头。天不亮,老王就骑着脚蹬三轮车出发,到那里差不多得3个小时。到了山上后,老王顾不得休息,就开始挑选石头,“颜色和造型好看的我才要,不中意的不要,你看看我这山上的每一块石头,都有特点。”王学堂说。有一次,他看到几块大石头材质颜色造型都很好,每块有几百斤重,又没有人帮忙,他就把三轮车竖起来,用木棍把石头翘到车厢里,再把三轮车前脚压下来。石头太重了,他就把绳子勒在肩上,肩拉手推往回走。等他到了家里,累得浑身是汗,三轮车的车圈扁了,搭在肩膀上的大衣丢了他都不知道。为了运石头,王学堂骑坏了2辆脚蹬三轮车,家人看他这么辛苦,就给他买了辆电动三轮车。

山上有景点

  石头弄回来之后,要用水冲洗干净,然后用水泥垒山。王学堂垒山,高的地方有五六米,都是他一个人上来下去的忙活,从来不用别人插手,在他看来,这是一种乐趣。在假山的山洞里,洞顶和周围的墙上密密麻麻地粘着很多小石块,非常精美,都是他一块一块精心挑选后粘上的,这样的景点还有好几处。很难想象,一位70岁的老人,为了他心中的那座“山”,在这9年的时间里,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

王学堂在用树根做茶台

  除了垒山,王学堂还喜欢木工手艺。院子中间的凉亭、长廊以及用树根雕刻的桌椅也是他的“杰作”。所用的材料除了别人拆旧房子不用的木料,就是他捡的树根,非常廉价,经过他的手就变成了“艺术品”。凉亭和长廊的窗花造型奇特,一问才知道那是用棉花柴的根做的;茶几、凳子各具特色,再配上花纹图案,非常漂亮,那是用树根做的。老王没念过书,没有文化,也没有从事过木匠和泥瓦匠,他却干出了不逊色于木匠和泥瓦匠的活,用他的话说就是“一边干一边玩,全是瞎鼓捣。”

游客在拍照

  现在,来王学堂家里参观的人很多,有街坊邻居,有附近村的村民,还有很多外地市的游客。特别是村里的小孩子,把他家当成了乐园,天天黏在这里不走,老王心里很开心。去年国庆节期间,北京、淄博、滨州的游客来他小院里参观,那几天来了差不多有八九百人,这让老王脸上很是光彩。“我打算把门楼再装饰一下,把山上的路连成一圈,大家参观方便;再就是多养点花草苗木,为院子增添绿色,争取把家门口挂的市级美丽庭院牌子换成省级的。”王学堂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