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 以练代战 广饶县李鹊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2020-08-01 21:03: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淑娟 刘福春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孙淑娟 通讯员 刘福春 东营报道

  近日,广饶县李鹊镇开展人员转移安置应急演练,全力加强汛期防汛工作,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

  演练模拟广饶县李鹊镇南杨家村村内雨水汇集,出现大面积内涝现象,需要对全村600余名群众进行转移。演练现场,演练人员分组行动,应急队伍负责现场保护与警戒,维护现场秩序,组织人员疏散和撤离;物资保障组及时将抽水泵和输水管运送到受灾现场;医疗救护组立即准备医疗救护物资,为应急抢险人员和受灾群众提供医疗救护。群众安全撤离后,应急机动组迅速组织开展抽水强排作业。

  抗洪抢险紧张有序进行,人员安置及时跟进,为受灾群众提前准备好临时安置场所,发放食物、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条件。村内积水排完后,全面做好消毒工作,把群众接送回家。

  进入汛期以来,广饶县李鹊镇高度戒备,提前做好应急预案,随时进入临战状态。成立了由水利专业人员、机关干部、农村青壮年和企业职工组成的4支应急防汛队伍,24小时待岗待命,随时参与抗涝抢险。备齐应急物资,专门购置移动式排涝机组2台、抽水机60台,另外购置救生雨具、作业工具等应急抢险物资3万余件。提前开展淄河巡河工作,按照200米一段包段到人,实行晴天3天一巡、雨天一天一巡、汛情期间24小时在岗巡堤,保证河道行洪安全。

  本次演练,以实战为目的,进一步提高了应急救援队伍的救援技术、协调作战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增强了广大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避灾自救能力。针对演练中暴露的问题,进行点评整改,完善应急预案,为“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做好全面准备。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