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镇街集中比看|广饶县广饶街道: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08-03 16:28: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艺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艺霏 东营报道

  广饶县广饶街道辖区内共90个村、15个城市社区,人口12万。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广饶街道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把党旗插到推动发展的最前沿、为民服务的第一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上半年,广饶街道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亿元,同比增长7.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6亿元,增长25.4%;实际利用外资2030万美元,超过去年全年总额。

  一、抓队伍、鼓干劲,把攻坚克难的士气提起来。对重点工作,坚持“一项任务、一套专班子、一个支部、一抓到底”,成立11个行动支部,198名党员沉到一线,发挥先锋作用,带头攻坚突破。一是围绕项目建设抓攻坚。针对疫情影响和瓶颈制约,成立项目建设行动支部,划分13个党小组,班子成员带头,深入项目建设一线,与企业一起想办法、解难题。今年上半年,承担的7个市、县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达到96%,总投资58亿元的齐成公司20万吨碳基新材料等新项目顺利推进;青岛港保税罐区建成后,年输送能力2500万吨,为企业节省成本12亿元。二是围绕村庄搬迁抓攻坚。今年,西关片区棚改剩下九村、十村这两个难点村,广饶街道成立棚改行动支部,73名党员带领20个工作组,进村入户,与群众拉家常、讲政策,赢得了群众支持和认可,仅用48天就完成了拆迁,并保持“零上访”,酝酿20多年的老西关改造圆满收官,累计拆除面积105万平方米,11个村8000多名群众即将住上宽敞明亮的安居房。三是围绕信访积案化解抓攻坚。广饶街道地处城区,特殊群体多。去年,省、市交办信访积案46件,其中10年以上的12件,时间最长的20年。对这些积案,广饶街道坚持“攻人不如攻心”,党员干部倒排正包,与信访群众交心交友,解除思想疙瘩,解决实际困难,目前已全部清零,没有出现一起反弹。

  二、抓组织、促融合,把城乡发展的力量聚起来。突出农村和城市两大领域,着力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一方面,建强支部、盘活资源,带动乡村提速振兴。通过调整软弱班子、选派第一书记等方式,把农村支部建强,把农民组织起来,把资源整合起来,推动土地流转,扩大规模经营。今年以来,在县城南部规划建设“新六产”融合发展示范区,总投资13亿元,面积1.2万亩。其中,引进上海善之农公司,投资6亿元实施国际农产品供应链中心项目,建设集订单生产、冷链物流、中央厨房、线上线下交易一体的全产业链,打造“4.0版数字农产品批发市场”。投资9.5亿元,建设峰源康养小镇,为保障项目建设用地,成功运作全省第一宗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另一方面,扩大覆盖、建强阵地,促进城市繁荣发展。适应城市化加速推进趋势,在街道6个楼宇商圈,全部成立党组织,通过建设党群驿站、提供“双创”服务等方式,把楼宇商圈建设成为助推城市经济发展的“红色阵地”。其中,依托恒丰大厦,成立了融资保险等4个兼合式党支部,为数字科技型企业提供“拎包入驻”服务,目前已入驻企业69家,预计年可实现税收5000多万元;引进深圳“筑梦之星”科技公司,建设创新创业孵化器,目前已引入“四新”企业12家,带动城市新经济加速发展。

  三、抓载体、建平台,把为民服务的担当扛起来。聚焦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扎实开展“支部走进党员心里、党员走进群众心里”,创新平台载体,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一是创建红色物业,提升“居家服务”。推行小区建支部,推动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书记、主任“一人兼”,引导物业公司党员负责人进支部,把小区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之间原来的横向协调关系变为上下领导关系。街道列支200万元奖补资金,用于物业公司考核,并将考核“指挥棒”交给社区党委,好的予以奖补、差的予以退出,通过“严考核、重奖惩”,充分调动物业服务积极性。同时,针对居民日常反映的问题,建立居委会、业委会、议事会、物业公司和网格员“五方办”运行机制,确定服务内容108项,明确各方职责,杜绝推诿扯皮,有效促进了问题解决,有关做法在全市推广。二是抓实网格党建,优化“小微服务”。推动城乡网格再下沉,划定楼栋、街巷微网格735个,全部成立党小组,由党员担任网格协管员,组织1.2万名党员开展“敲门行动”,亮身份、访民情、解民忧。疫情期间,950名党员成立爱心服务队,为城乡居民提供跑腿、代购等志愿服务,受到广泛好评。三是建设智慧社区,打造“指尖服务”。投资270多万元,开发“智慧社区”APP,整合线下商超、便利店、家政等资源,提供上门服务;整合社区监控,改造小区门禁,一体接入APP,实现大事小事“一端尽览、一网通办”。目前,系统正在进行最后调试,计划8月初试运行,全面提升便民服务体验。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