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稻庄镇昔日“草莓之乡” 今日产业兴旺

2020-08-05 17:24: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淑娟 常萌萌 张玉霞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孙淑娟 通讯员 常萌萌 张玉霞 东营报道

  在广饶县稻庄镇南塔村南的草莓新品种示范园内,一排现代化温室大棚排列整齐,6栋高标准草莓新品种示范大棚、3栋草莓新品种育苗大棚矗立田间。不远处,10栋新建的草莓大棚正在施工当中,预计8月份可以交付使用。

  广饶县稻庄镇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支撑,坚持以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以工业园区模式建设农业园区,规划建设了淄水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催生园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形成了独具稻庄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中心村+产业园”,一体发展新路径。依托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规划建设了淄水现代农业产业园,总体规划5万亩,重点打造“一心、一轴、两带、五区”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其中,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占地面积1.5万亩,以广饶县南塔村为中心村,规划建设园区核心示范带动区,主要建设草莓示范园、食用菌基地、千亩樱桃采摘园。通过山东布德泽食用菌研发培育加工项目、草莓新品种培育示范园项目等一批现代农业项目的开展实施,将园区打造为山东省农业新动能培育示范区、山东省草莓产业创新创业示范区、东营市食用菌循环经济示范区和东营市休闲农业示范区。

  “党建+科技引领”,夯实基础新业态。全镇32个具备产业条件的村全部成立合作社,将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确定为书记突破项目纳入述职考核评议内容。选取安排9个机关单位、9家优质企业、乡村振兴服务队与村党支部建立“三对一”帮扶建设对子,整合机关、企业、服务队、村“两委”班子4支力量共同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同时,园区按照“产学研联合发展、高科技保证高品质”的发展路子,实施的每个项目背后都有最前沿的科技支撑。食用菌项目与青岛农业大学合作建设,草莓示范园项目由北京农林科学院结对扶持,千亩樱桃园由上市公司陕西海升集团承建。

  “产业+利益联结”,村强民富新引擎。2020年,总投资4500余万元实施道路建设、农田水利改造提升、淄河故道湿地公园建设等工程。坚持走高端特色路子,在品牌打造和市场效益上做文章。引进了日本培育的最新草莓品种隋珠,进行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标准销售。黑鸡枞食用菌与肯德基签订了合作协议,产品直供肯德基配餐。集中利用上级扶持资金,引导各村以资金入股的方式参与产业项目,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7万元;采取镇建民租的方式让利农户,每个大棚农户纯收入约12万元左右。通过采取这种利益联结模式,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又带动了群众致富。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