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丰收季!广饶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2020-10-14 06:46:23 来源: 广饶发布 作者:

  进入“三秋”生产时期以来,广饶县按照省、市对禁烧秸秆工作的有关通知要求,积极落实部署秸秆禁烧工作,明确责任分工、科学合理施策,禁烧工作成效显著。

  强化属地管理,严格巡查执法。广饶县各镇街全面落实“定专人、定职责、定区域、定岗位、定时间、定要求”的“六定”工作措施,形成“镇街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地块,各村成立巡逻值守队伍”的工作网络和责任体系。同时,不断完善镇村联防机制——机关干部全覆盖包靠,网格员形成无死角排查,村级巡逻队常态化巡逻,多层次监管体系。由相关县直部门、单位牵头,组建了8个禁烧工作督导组,每天对8个镇街不分线路、不定时间,对野外烧荒、焚烧秸秆等行为进行明察暗访,突出公路沿线、村居周围、片林、油气运输管道等重点区域,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重点区域,排查清除隐患。各社区、各村分别组建禁烧巡逻和包片队伍,负责辖区内公路沿线、田间地头、村居周围、大棚种植区、片林、公墓等高风险点及其他区域的防火巡查,合理分布设置秸秆禁烧检查点,由专人负责值守,做到禁烧工作全覆盖、田间地块全覆盖。农业部门负责指导秸秆收集、贮存、运输和综合利用;执法部门负责对镇区内交通干线、人口集中区和垃圾存放点的巡查清理,以及村、小区垃圾清运、新产生垃圾及时收集处理;环保部门负责网格化环境监管方案制定落实,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坚决禁止垃圾、秸秆、荒草焚烧,保障全镇环境空气质量;应急管理部门负责指导、督查全镇防火、扑火及应急事件处置工作……各部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形成了强大合力。

  入村入户,宣传发动。制作悬挂禁烧防火宣传标语横幅、利用村喇叭循环播放秸秆禁烧音频、发放明白纸,大力宣传秸秆焚烧的危害。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又是一年丰收季,秸秆禁烧要牢记”微信,进一步增强农民群众禁烧秸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印发秸秆禁烧明白纸,由村干部、网格员分发到农户家中。让群众充分理解秸秆禁烧和转化利用的意义,认识到秸秆焚烧的危害,提高农民综合利用秸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真正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广饶县已连续3年组织实施玉米秸秆还田补贴工作,对玉米秸秆机械还田、过腹还田等综合利用方式进行财政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亩50元,全县共计约50万亩玉米开展玉米秸秆还田作业,60余万吨秸秆还田,不仅促进了全县耕地质量提升,推动了农业可持续绿色发展,实现了下茬农作物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更为广饶县空气环境质量作出了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