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社区好书记③|孙仲梅:真情为民 情暖社区

2020-10-15 18:10: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淑娟

  编者按: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一心为民,真情融入,他们坚守“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百姓”的信念,扎根基层一线,情系百姓,全意为民,他们就是广饶县各个社区党委书记。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头作用,激励基层党员干部坚守为民初心服务群众。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广饶县广饶街道特推出《担当社区好书记》专题报道,深入一线,聆听这些社区的“战斗员”们在这片别样“战场”上乘风破浪的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淑娟 东营报道

  2005年参加社区工作的孙仲梅,已扎根社区基层16个年头,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可她的身后却有一串串共产党员坚实的足迹,没有显赫的地位,但在孙武社区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多年来,她用实际行动做居民的贴心人,为小区的和谐建设、睦邻友好和平安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

  孙武社区是第一代城市社区,内辖两大破产企业家属区和六个居民小区,由于就业务工、城市改造等原因,辖区党员居住分散, 流动性强,结构复杂, 离退休党员较多。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孙仲梅始终牢记自己是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为解决破产企业家属区脏乱差、看病难等问题,她探索实施了社区“准物业”模式,成立了“红色”党员义务巡逻队、“橙色”党员义务维修队、“白色”党员医护保健服务队,极大程度上方便了社区居民。自“四联双报到”活动开展以来,为更好的服务居民,她认真调研,创新实施“12345都来民访送”“五线谱”党群联动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树立了“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社区风尚,形成了“深入走访,社区定制,党员接单,集中服务”的志愿服务新模式, “三彩“先锋志愿服务队成了社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孙武社区居住的主要群体是破产企业的下岗职工,为解决破产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难,她跑断了腿,磨薄了嘴,四处联系,多方协调, “功夫不负有心人” 400余名下岗职工在她的推荐下再次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她积极宣讲上级民政部门的惠民政策,分别为不同的弱势群体申请了城市特困救助、低保救助、老年人救助、残疾人护理补贴、临时救助、红十字会救助等,并整合社区资源,协调辖区单位、爱心企业在传统佳节为困难居民送上温暖,献上爱心。

  “社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为了坚定社区居民的文化自信,她积极组织,引导鼓励居民把自编自演的节目搬上舞台。在文艺活动中,无论是节目策划编排还是道具服饰的准备,她都亲力亲为,与参演者同甘共苦,成为社区文艺活动的主心骨。通过社区文娱活动,对门不相识的街坊邻里接触多了,你来我往渐渐成了熟人朋友,大小事相互帮忙有了依靠,出出进进有说有笑,形成了良好的社区互帮互助氛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来,在她的带领和全体工作人员及社区居民的大力支持下,孙武社区先后荣获和谐先锋党委、山东省文明社区、市反邪教先进单位、市充分再就业先进社区、市综治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下一步孙仲梅将利用“五方办”来为居民提供服务,同时做好社区治理。她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无闻的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行动谱写着“为民服务永无止境”的大爱篇章。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