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花官镇党建+助力人居环境整治新提升

2020-10-20 17:47:4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淑娟 李聪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淑娟 通讯员 李聪聪 东营报道

  “我们村的村民现在都习惯每天早上起来先把自家庭院、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打扫卫生已经成为常态化。我们村党员干部带头,实行包片制,村内大街小巷每天都有人准时查看卫生情况。”广饶县花官镇草桥南村党支部书记杨增华说。

  “农村美不美,关键看环境。”近年来,花官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改善城乡面貌,提升全镇整体形象,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来抓,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积极参与,形成工作合力,取得了显著成果。

  “党建+示范”,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以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环境卫生整治中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作标杆,带动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于人居环境的整治中,形成“党组织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

  “党建+宣传”,着力营造浓厚氛围。坚持以支部为单位,采取“党委带动、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的“党建+宣传”工作模式,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大喇叭、张贴倡议书、悬挂横幅、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村庄美化绿化、厕所革命、“三堆”清理、垃圾分类等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

  “党建+责任”,压实环境整治力度。将党员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党员积分考核,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参考依据,形成目标清晰、责任明确、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目标考核机制,有力推动党建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成立督察组,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监督检查,采取随机抽查的形式,深入各村进行现场查看,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限定整改时间,并对整改问题及时进行“回头看”,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党建+机制”,着力建设整洁家园。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全面推行“一日两扫、全天保洁”“门前三包”等清洁制度。每月对户内卫生环境进行一次评比,评选出“美丽庭院”模范,促使“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环境保护理念深入人心。

  如今,花官镇的村容村貌不断改善,村民的文明卫生意识不断提高,“颜值”与“气质”兼具,为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