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大王镇贯通烟淄原油管道 开启管输新时代

2020-11-22 13:29:4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淑娟 王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淑娟 通讯员 王娟 东营报道

  近日,广饶联合能源管道输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烟淄输油管道华星输油站改扩建工程及干线延伸工程正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山东华星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位于广饶县大王经济开发区,主营业务是生产、销售成品油和化工产品,自备一条铁路专用线,依托山东几大沿海港口,借助烟淄管线——华星支线,形成管输、铁运、汽运、船运相结合的综合物流运输体系。

  据悉,东起烟台港西港区西至淄博金诚石化的烟淄石油管道总长度约540公里,是山东省目前最长、工艺最复杂、技术最先进的一条公共服务原油管道。作为中国石油第一大省,山东的石油地炼企业俯拾皆是,大王镇依托自身资源优势,集中发挥先发优势,培育了一批优秀的石油化工企业,形成了相对完备的产业链条,不断夯实经济发展根基,但是碍于地理位置的局限性,长期以来原油运输都是以公路运输为主,不仅成本高,而且存在安全隐患。烟淄输油管道的贯通不仅可以降低60%左右的成本,还有利于原油的安全运输。

  截至目前,烟淄输油管道华星支线工程项目已完成立项备案、安评、环评手续的办理。八座原油储罐的封顶、储罐内浮船、储罐外壁防腐工作也已完成,罐组一工艺管道安装完成30%,干线延伸工程完成40%。烟淄输油管道复线建成投产后,年输送能力可达到4500万吨,可更好的服务山东炼化企业。

  本项目的投产运营,不仅有利于山东省油品资源的合理配置,有利于优化山东乃至环渤海湾的油品运输格局,有利于缓解公路、铁路油运的压力,有利于推动山东石油炼化及相关行业快速发展,还有利于降低企业运输成本和企业安全风险。烟淄原油管道华星支线的贯通将会开启大王镇管输新时代,为推动全镇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注入新活力、培育新优势、催生新动能。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