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大王镇网格妇联“三优三he”工作法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2020-11-25 17:42: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淑娟 郭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淑娟 通讯员 郭晗 东营报道

  2020年以来,广饶县大王镇积极探索“妇联+网格”工作模式,打造“和大王”网格妇联品牌,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形成“三优三he”工作法,即“和大王”网格妇联通过优化组织架构、优化工作流程、优化资源辅助,凝聚合力,汇集力量,推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预防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与网格工作一体联动、融合发展,最终达到群众和睦、村社和顺、镇域和谐的“和大王”镇域治理目标。

  优化组织架构,工作形式上“和”。“和大王”的“和”不仅是和谐,还是“加”,是凝聚、汇集、蓄力。大王镇共有110个农村网格,33个城镇网格,25个企业专属网格,其中女网格员共138名,针对女性网格员占比80%的情况和基层妇女干部的群众性优势,大王镇妇联积极引导网格员立足本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成立了广饶县首个镇域网格妇联,选优配强妇联班子,配备主席1名、副主席2名、妇联执委10名,在全镇建立起“镇-网格妇联-村-网格员”四级组织架构,通过做好“加法”,将妇联的组织优势、组织资源、组织力量延伸到社会治理的最末端。

  优化工作流程,工作方式上“合”。一方面,按照“源头收处—分类上报—逐级分流—按责转办”原则,在信息收集中,网格员将得到的性侵未成年人、家庭暴力、婚姻家庭纠纷等涉及妇儿权益的线索在上报镇域治理中心的同时,也及时上报镇网格妇联,镇网格妇联第一时间上报镇妇联,形成信息早掌握、问题早介入、矛盾早化解的联动处置模式。另一方面,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镇网格妇联工作联系群实时掌握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信息,线下随时沟通,积极化解家庭婚姻矛盾纠纷、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实现网格双线治理互融互联,形成工作合力。

  优化资源辅助,工作思路上“核”。大王镇妇联充分发挥“联”字优势,工作思路上围绕核心、服务中心,统筹党建、综治、网格等部门力量,最大程度整合基层网格资源,推动网格要素与妇联工作一体联动、融合发展,不断拓展妇联组织服务于基层社会治理的功能和内涵。开展专题培训,指导网格员在排查和走访中遇到家庭纠纷时、灵活运用群众语言和社会工作的方法、分门别类应对,提升网格员服务家庭的能力。通过网格员,在基层大力宣传家庭美德、家庭教育和家风传承工作,在基层推广建立“妇女微家”等妇女自治小组形式,激发基层妇女的主人翁精神,勤议事、常沟通、讲道理、解矛盾,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