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花官镇精准施策再发力 乡村振兴显真章

2020-11-26 15:38: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淑娟 李聪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淑娟 通讯员 李聪聪 东营报道

  “2019年以来,我们村共流转了480亩土地,由党支部领办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期共建设了10个大棚,二期正在建设中,用于种植葡萄、辣椒、西红柿等,收入十分可观。”近日,在广饶县花官镇温楼村农丰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村党支部书记温云强高兴地说。

  作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 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联系点,花官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优化农业产业发展布局,加速推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温楼村农丰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花官镇大力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以“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发展特色农业的一个缩影。为了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花官镇以“村村有项目、户户有增收”为目标,结合各村实际,认真分析研究资源环境状况、产业发展条件、市场需求潜力,切实抓好产业发展构建可持续长效机制。目前,该镇已有10个村实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建成蔬果大棚100余个,有效推进传统低效农作物种植向现代经济作物种植转型。

  下好“先手棋”,谋划好“一体两翼多点”发展总布局,花官镇围绕大蒜机械化、特色蔬果、黑小麦等特色种植,推进示范片区扩面提质做文章。实施了2万亩高标准农田整理、6万亩高效种植区、水利设施修复等农田项目建设,持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坚持农业项目优先发展的思路,以工业化理念指导农业生产,用项目拉长生产链条,用科技打通产业节点,形成了以大蒜、肉鸡、食用菌等产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实现了主导产业规模化发展的良好态势。

  “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我们抓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一产抓特色,二产抓提升,三产抓拓展,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的高效农业现代化道路。”花官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薛华松说。

  目前,花官镇已高标准完成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将持续大力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