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宇通集团:“红宇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11-28 12:42: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淑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淑娟 东营报道

  山东宇通集团是广饶县一家以公路、桥梁等公路工程施工为主,集客运公交、房地产开发、燃气纺织、生物降解、科技研发等多项产业于一体的集团化企业,集团2008年3月成立党支部,2015年6月成立党委,下设6个党支部,现有党员98名。多年来,集团公司坚持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探索实施“一领四有”工作法,持之以恒抓党建、强队伍,激发企业发展活力。2016年6月,被山东省委授予“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企业发展“路”山东宇通集团实行“两会议决”制度,把握企业发展方向,对于事关企业发展的重大事项,都是先经集团党委会集体研究后,再提交董事会研究议决,充分保障党员话语权,确保重大决策不偏向。城市公交等项目就是经“两会议决”后实施的重点工程项目,给企业带来了很好的经济效益,推动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同时,成立“创新委员会”,集团党委成立了以15名党员为成员的“创新委员会”,通过设立征求意见箱、热线电话、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集职工创新意见建议。截至目前,累计收到“创新提案”160余件,合理化意见建议280余条,其中90%以上被集团管理层讨论后采纳实施。此外,搭建“双向进入”平台,以党员分类管理为抓手,坚持“两培一推”培养模式,近年来,把3名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4名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2名优秀党员推荐进入管理层,实现企业党委成员与管理层7名党员全部交叉任职。

  党员带头架起连心“桥”山东宇通集团不断强化党员教育培训,经常性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培训,共同学习党的政策理论,观看《将改革进行到底》等党性教育片。每逢“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开展“党务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营造浓厚党建氛围。近年来,先后组织前往刘集、西柏坡、井冈山等地接受党性教育,撰写学习心得,提高党性修养。

  同时,设立“党员先锋岗”,坚持“一个党员一面旗”,在重大工程项目一线,成立以党员为骨干的突击队,带头攻坚。开展济东高速百日大干活动,历经100余天,提前完成济东高速整修工程;成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突击队,83名党员积极投身防疫工作,随时准备奔赴防疫一线。在加气站、服务大厅、售票口等处设立“党员先锋岗”7个,激发党员荣誉感和责任感,示范带领全体职工比学赶超、争先创优。

  担当奉献开好暖心“车”。近年来,山东宇通集团始终开好“政通公交车”,经过集团党委会、董事会“两会议决”后正式启动广饶县城市公交网全覆盖项目,集团公司投资近1亿元,新购入200辆新能源公交车,规划43条公交线路,实现了公交网全覆盖,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同时,开好“燃气抢修车”,集团始终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不管是哪里的燃气管线出了问题,哪怕是用户家里一个小小的燃气阀门损坏,立即安排燃气抢修车赶赴现场,用细心和专业来保障千家万户的用气安全。

  此外,开好“爱心送考车”,每年高考期间,宇通政通公交公司和宇通出租汽车公司党员带头联合开展“爱心送考”行动,为广大考生提供免费接送服务,尽企业所能为祖国的未来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开好“社会公益车”,连续5年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鼓励职工积极参与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活动,截至目前,集团公司先后组织献血7次,累积献血252345毫升,造血干细胞采样120余名。2019年7月和11月,集团公司职工于光明、邵通配型成功,积极配合红十字会完成了捐献工作,为2名患者送去生的希望。

  文化传承共建幸福“家”。山东宇通集团开展的亲情“1+1”活动,每个月由公司、职工分别拿出100元,存入职工父母“专属账户”,给职工父母邮寄“春节慰问金”,弘扬传统孝道文化,拉近企业与职工家庭距离。近年来,发放孝心资金共计2000余万元。

  同时,山东宇通集团成立爱心基金,公司将钱无息借给员工使用,近年来,共提供1000余万元资金帮助40多名职工解决购房、重大疾病等问题。

  一直以来,山东宇通集团坚持党建引领这一发展主线,时刻牢记“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真正做到大企业有大担当,在企业党建这块阵地上不断发光发热,集团党委不断继续深入推动党员分类管理工作,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职工同心同德干事创业,让党建成为企业发展的竞争力。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